(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1年3月6日星期日

當推翻政府是唯一出路

刊於星期天《明報》副刊,6/2

當中國崛起已成不用爭辯的事實;當中國一黨專政的管治效率、以國企帶動經濟發展的模式、以經濟發展先於人權的中國價值觀,開始在國際輿論中得到一些 肯定,甚至連西方也質疑民主體制是否不及中國模式競爭?沒有人料到突尼斯人把統治了二十三年的獨裁者Ben Ali趕下台,更沒有人料到茉莉花革命的餘震,蔓延至埃及、也門和約旦,並觸發了一場席捲整個阿拉伯世界的民主運動。

中東從來被視為另一個民主黑洞,但連中東的人民都要求推翻獨裁政權、落實政治改革、建立民主體制時,誰說人權、民主和自由不再是普世價值?

全世界的焦點在埃及開羅,開羅市中心的自由廣場(Tahrir Square),令人憶起二十二年前的北京天安門廣場。兩場民主運動倒有相似之處﹕政府腐敗,沒有政治組織策動及領導示威,只是一群年輕人自發走出來;聚 集在廣場的群眾拒絕離開,坦克軍隊開進城來;示威者都深信埃及軍隊/解放軍是人民的子弟兵,不會向群眾開槍;穆巴拉克和鄧小平都是極端強硬的軍人。

想起天安門

現在的埃及和八九年的中國也有不同的地方﹕中國人民的生活在改革開放後改善了,但穆巴拉克當政的三十年間,埃及人民的生活是每况愈下;貪污無能的穆巴拉克是 問題的根源,很容易把群眾的怒火聚焦;但中國共產黨政府是集體領導的,李鵬之上還有鄧小平、趙紫陽,沒有一個明顯對像可以把民眾的全部怒火集結起來;而且 在毛澤東死後,中國領導人是有任期的,再差的當權者也有卸任的一天,不可能像穆巴拉克一樣做到至死方休,還想由兒子接任總統一職。

另一個顯著的分別是兩國軍隊的權力來源。黨指揮槍,解放軍由共產黨牢牢控制;但埃及軍隊並不只聽命於穆巴拉克,美國對埃及軍方的影響力可能較穆巴拉克更大,因為美 國每年都向埃及軍方提供巨額軍事援助,若穆巴拉克繼續當政會影響與美國的關係,軍隊是可能為了自保而放棄穆巴拉克。

埃及是美國繼以色列後, 在中東的第二大盟友;也是繼以色列以外,每年提供最多軍事援助的國家,每年的金額多達15.5億美元(當中有13億是軍事援助,2.5億是經濟援助。美國 每年提供以色列的軍事援助則有30億美元),而且埃及的軍官都靠美國訓練。據報道,開羅街頭的M1A1坦克都是在埃及生產,美國不吝把技術轉移給埃及軍方。

控制埃及 控制石油

埃及對美國重要,因為 是阿拉伯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半個阿拉伯世界的領袖,對中東、甚至對整個世界都有極大的影響力,控制了蘇彝士運河,等於控制了西方石油的供應。文化和 宗教的影響力方面,開羅的Al Azhar大學的歷史較牛津大學還要長;第一個現代政治伊斯蘭組織,伊斯蘭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於1928年在埃及成立;埃及擁有阿拉伯世界最蓬勃的電影工業;埃及作家Alaa Al Aswany是埃及的Orhan Pamuk,他最著名的小說The Yacoubian Building已翻譯為二十三種語言,改編小說的電影也曾在○七年的香港電影節上畫。

上世紀七十年代前,埃及屬於蘇聯的共產陣營,為了拉攏埃及抗衡蘇聯,美國於一九七八年促成當時的以色列總理貝京(Menacham Begin)與埃及總統薩達特(Anwar el Sadat)在大衛營簽和約,以色列退還於一九六七年的六日戰爭中佔領了的西奈半島給埃及,埃及則宣布跟以色列停火,美國則每年向埃及提供軍事援助。

和約的簽訂在埃及引起極大震撼,薩達特於一九八一年更遭伊斯蘭武裝分子刺殺,當時擔任副總統的穆巴拉克,就在危難之間接任總統。

穆巴拉克擔任副總統前是埃及空軍總司令,他重整被以色列殲滅的空軍,並參與一九七三年與以色列的贖罪日戰爭。雖然埃及和敘利亞無法奪回六日戰爭的失地,但令以軍傷亡慘重,兩國也洗脫了六日戰爭大敗的恥辱,穆巴拉克的地位及名聲由此建立。

他上任後立即大舉追捕國內涉及行刺薩達特的伊斯蘭武裝分子,並再次頒布緊急狀態令,其中一名被補者就是現在阿蓋達第二頭目札瓦希利(Al Zawahiri)。軍旅生涯及對伊斯蘭組織極端的厭惡,塑造穆巴拉克相信只有強硬,而不是民主開放的制度,才可以為國家帶來安全和穩定,埃及真正的敵人並不是以色列,而是謀求推翻現有制度,建立伊斯蘭國家的極端分子。

埃及沒有因冷戰結束而失去利用價值,在海灣戰爭、打擊伊朗、維持以色列的安全、促成以巴和談等議題,美國需要埃及在阿拉伯世界的影響力,即使穆巴拉克政府腐 敗、打壓異己、選舉舞弊,美國繼續維持對埃及的援助,造成加沙的人道危機不獨是以色列,埃及也難辭其咎,因為埃及也以堵截哈馬斯的武器供應為名,與以色列一同封鎖加沙。

伊斯蘭兄弟會一直被埃及政府列為非法組織,埃及的議會選舉充斥造票、脅逼、恫嚇、政治暴力。只要穆巴拉克說一句「民主化,政權便會由伊斯蘭兄弟會把持」,美國擔敢推動埃及改革?穆巴拉克也看準美國的弱點,對國內異見的打壓絕不手軟,不顧美國的強烈反對,以莫須有的罪名監禁曾於 ○五年參與總統選舉的反對派人士Ayman Nour。

若你想了解今天埃及社會,請看Al Aswany的小說The Yacoubian Building。若你父母出身低下階層,你根本無法投考公務員,因為這是靠裙帶關係的社會;政治犯被虐待、被強姦;高層官員貪污;年輕人加入伊斯蘭極端 組織,不是因為埃及人對宗教特別狂熱,而是對整個社會及制度徹底失望,相信推翻政府是唯一的出路。

自嘲最易統治順民

不少埃及人都自嘲,他們是全世界最容易統治的順民,經過多年的壓逼,埃及人還不是屈服於政府的淫威,逆來順受?沒有人料到,只是十多天的時間,看似牢固的穆巴拉克政權,忽然變得岌岌可危。

埃及今天正處於民主化的十字路口,反對的民眾未能一鼓作氣把穆巴拉克扯下馬、穆巴拉克也無法以暴力壓下民主運動、美國政府仍然舉棋不定,既不願意與大多數埃及人為敵,但又不想背棄多年的盟友。

究竟埃及是八九年的東歐、成功把握民主化的機會?是八九年的中國,錯失了民主化,但經濟得到發展?還是○九年的伊朗,既錯失了自由化、經濟繼續一團糟?Allah bless Egyp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