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南韓DMZ馬拉松四.抵達DMZ

周五晚收工後,幸好仍有時間,採取最平的方法去機場:十送一免費飛去東涌,再轉S1去機場。原本以為可以開開心心出發,可惜就在等機期間,收到一個睛天霹靂的電話,興奮的心情即刻無晒。

半夜上機,香港飛韓國只是三個小時,吃完飛機餐宵夜,根本沒有可能入睡,到達韓國後天還未光。無得訓的不止我一個,接待的Sayid and Sujin一早已到機場等候,他們早上兩時起床。五時多下機,六時多踏出機場,立即開車往邊境的鐵原郡。

鐵原郡離仁川機場的車程約兩個半小時,車上大家聊到韓國政治、香港政治、中日關係、中韓關係...迴光反照,越講越精神。

到達鐵原郡還不到九點,酒店無法check in,我們開始第一個行程,DMZ Tour,走進南北韓的戰區。各地的DMZ Tour各有特色,但隨了首爾出發的團有英文,其他地方只有韓文,鐵原郡也不例外,幸好Sayid幫忙翻譯,再加上他自己的政見,有如上了半課韓國政治入門班。

講左咁耐DMZ,終於搞清是甚麼了,原來我的理解有錯誤。DMZ是兩韓邊境闊約兩公里的非軍事區,軍隊以外沒有人可以進入,也沒有道路,只有野生動物。DMZ以外則有南韓軍駐守,並在主要道路設哨站,一般遊人必須在日落後離開,DMZ馬拉松並不是在DMZ裡面跑,而是在DMZ以外的路跑,並穿過的是DMZ以外的軍事哨站。

第一個景點,是北韓滲透南韓的隧道。韓戰結束後,北韓念念不忘「解放」南韓,更築了四條地底秘道以突襲南韓,但被南韓發現,軍隊聽到地底有些聲音,覺得不太對勁,鑽進地底才發現有秘道。秘道當然已無人駐守,只作旅遊及「國民教育」用途,由軍方負摃,上圖只是軍人模型。

到了邊境的觀景台,最遠的那排山後是北韓。 觀景台不能公然拍照,只可以趁軍人不為意,快快按幾下快門。


觀景台設望遠鏡,大約$4一次,看看你好不好運,找到北韓軍隊?

觀景台旁有個大十字架,Sayid說,十字架晚上亮起LED,照向無神論的黑暗北韓。不過去年聖誕節沒有亮燈,因為金正日剛逝世,廢時「挑釁」北韓。

DMZ Tour的必買紀念品是美軍軍糧!不是Sayid提醒,我也不知道放在商店的軍糧可以購買,每包約六千南韓環(大約$50)。寫明非賣品,南韓軍隊也照賣,我也帶了這盒軍糧走,想起當年在華盛頓的NASA,必買的肯定是太空人雪糕。

美軍真係科技先進,軍糧沒有截止限期,即係永遠可以食用!只要打開包裝,拉條線自動翻熱,怪不得深受南韓野外活動人士喜愛,毅行者真係應該向南韓大量採購!

爬過這個坡就是DMZ。

第一次看到坦克在街上行走,轟轟轟的聲響,地下都好似震震地。

坦克不是開去邊境支援,而是去DMZ馬拉松的起點展示!讓跑手感受戰爭的「緊張」。一個民主的國家,軍隊的職責不是保衛黨、保衛政權殘害人民,而是保護人民,見到軍隊大家不會怕,細路見到尤其開心,抱上坦克拍照。

最可惜是因為跑DMZ,無法於立法會選舉期間投票。呼籲各位友好,好好用手上的一票,不要以為自稱「獨立」的侯選人真的是獨立。若你們對政府不滿意,更加要支持向當權者、不取中共資助、向中共說不、維護自由、法治與民主的候選人! 

PS:我於六月跟樂施會開了一個籌款戶,放在Blog的當眼位置,但要人家捐款,還是要出多一點力。不如這樣?若各位捐$200或以上,我送一本書給大家《42公里的風光》/DMZ馬拉松的場刊等記念品給大家,反正還有一大堆書在家,不如與同好分享,答謝大家對樂施會的捐助。

捐款者可以capture screen為憑據,然後告訴我郵寄地址,我把書寄給大家。My email is hiuyeung_chong@yahoo.com.hk。希望可以盡一分綿力,協助發展中國家的貧苦大眾。

很慶幸成功拋磚引玉,這幾天都收到捐款。有大家的捐款,我肯定更落力寫多一些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