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中共十八大 馬拉松「被延期」.《am730》19/10


(am730欄目的文章,也於台灣運動網站,don1don的Facebook刊出。台灣人應該不明白「被XX」的特首意思,台灣版的題叫:中共十八大 不能說的秘密)

我在洛杉磯、北極圈、土耳其等地都留下腳毛,但最鄰近的大陸馬拉松,我從來提不起勁參與。毫無疑問,大陸馬拉松全宇宙最便宜,報名費才五、六十元人民幣;機票旅費也較日本歐美便宜一大截;天氣也沒有東南亞炎熱,但大陸最荒謬之處,是比賽隨時可能因政治理由「被延期」。

杭州馬拉松四天前發了一個電郵給所有參加者:「2012杭州国际马拉松将延期至1118号举办」英文版寫多幾個字:「For a variety of reasonsthe 2012 Hangzhou International Marathon will be delayed until November 18…」我的馬來西亞朋友Danielle完全中伏,為了參加杭州馬拉松,她特別延長在中國的旅程,怎料大會一句唔該,連解釋也欠奉就把比賽押後一周。

所謂variety of reasons其實只有一個──「中共十八大」於118日召開。杭州政府豈敢在這段敏感的日子,舉辦數萬人參與的大型活動?去年的廈門馬拉松,曾爆發跑手集體抗議,最後要出動公安用警棍驅趕(內地沒有報道,參加的朋友告訴我),若杭州出亂子誰來負責?

杭州馬拉松不是惟一受害者,「被延期」的比賽還有江蘇常熟半馬拉松及北京馬拉松。按傳統,北京馬於十月第三個周日舉辦,但大會官方網頁至交稿一刻都沒有列出比賽日期,連何時開始報名也不知道。連《金融時報》也報道這則消息,從而推測「十八大」於何時召開。

直至本周二,中國田徑協會才在網站宣佈,北京馬拉松將延至1125日舉行。

一個十八大,就要喝停全國的大型馬拉松比賽是匪夷所思。署名「瘋狂馬拉松的」內地跑友在「跑步聖經網」揶揄:「讓我們熱烈慶祝十八大萬無一失的召開,北京馬拉松奮勇爭先犧牲,甘願獻身沉默;原定於11.11大光棍節的杭州馬拉松也當仁不讓,休養生息等待十八大為其娶妻;10.28常熟半馬拉松似乎想異軍突起,拔得十月無馬(拉松)的頭籌,竟頂不住萬人空巷之勢含羞而去」這則留言很快被刪去了。

想起十一年前的紐約馬拉松。9.11恐怖襲擊後,有聲音擔心11月初的紐約馬拉松可能成為襲擊目標,但主辦單位和紐約市都堅持舉辦,因為這是最好的機會告訴全世界:紐約人仍是如常生活、跑步和慶祝,絕不會向恐怖分子屈服,也不容許任何人破壞馬拉松賽。

美國連恐怖襲擊也不怕,歌舞昇平的中國怕甚麼?所謂的強國,原來連一個馬拉松也不敢舉辦。

PS:我於六月跟樂施會開了一個籌款戶,放在Blog的上方,若各位捐$200或以上,我送一本書給大家 《42公里的風光》,答謝大家對樂施會的捐助。

捐款者可以capture screen(按一下print screen, 然後去小畫家選擇paste,互聯網的畫面便出現了)為憑據,然後告訴我郵寄地址,我把書寄給大家。My email is hiuyeung_chong@yahoo.com.hk。
希望可以盡一分綿力,協助發展中國家的貧苦大眾。我的目標是一年之內籌$6,000,等於一隊香港毅行者的最低籌款額,希望在讀者支持下達到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