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

烏干達崛起.《SportSoho》九月

(九月才回顧奧運馬拉松,真係遲得好緊要!無辦法,雜誌每月出一期囉,八月寫都要九月先曝光,八月那一期又趕不及再寫換稿。)

倫敦奧運的馬拉松比賽,烏干達(Uganda)跑手Stephen Kiprotich力壓肯雅的Abel KiruiWilson Kipsang Kiprotich取得冠軍。AK2011年世界田徑錦標賽的冠軍,WKK是今年倫敦馬拉松的冠軍,但兩人在末段已追不上,SK遙遙領先在無人地帶,以26秒之差奪得烏干達自1972年慕尼黑奧運以來的首面金牌。

烏干達跑手贏冠軍或者有些少爆冷[1],但最頂尖跑手之間的差距不大,誰勝誰負視乎誰的狀態較好。奧運規定每個國家只可以派三名跑手參加,若果奧運參賽資格如大學收生,只看成績分數、不看背景國藉,肯埃兩個必然壟斷了參賽權[2],碰巧揀選的三人狀態不夠其餘數十名跑手好,很自然失落獎牌。

三人當然比一人好,至少隊友可以互相照應、輪流帶領,但跑不跑出要靠自己本事。烏干達只有SK一名跑手入圍、五千及一萬米賽事中,英國也只有Mo Farah在孤軍作戰,但無礙他們奪標。

正因為狀態難以預測,估計馬拉松由誰奪標有量子力學,跑手一刻未落場,也不知道當日的狀態和腳感如何Canadian Running記者Michael Doyle的一篇分析文章說[3],跑手通常盡力拼頭三十公里,如果感覺是著了火一樣,賽事的獎金應該可以袋袋平安。

(原文是:they are willing to run all out in the first 30K to see if they are ‘on’ for the day in order to take home the big pay cheque and the victory.

即使狀態大勇,但對手較你更勇,你仍是無法奪得冠軍。倫敦奧運中,埃塞俄比亞跑手全軍覆沒,全部中途退出;第三位肯雅選手、去年倫敦馬拉松冠軍Mutai Emmanuel Kipchirchir(以2:04:40破大會記錄)只跑第17名;在今年二月東京馬拉松以兩秒力壓Stephen Kiprotich,取得第二名的日本選手藤原新跑45名;美國希望Ryan Hall則因為感覺不對勁而一早退出

事前無人看好的美國老將、雅典馬拉松銀牌得主、原藉東非Eritrea Meb Keflezighi則跑了第四,也是唯一一名完成男子馬拉松的美國跑手。

性質上,奧運馬拉松與每年舉行的倫敦、紐約、波士頓等大型城市馬拉松不同,奧運為榮譽而戰的味道較濃,城市馬拉松則是運動員的職業及飯碗所在。天氣方面,城市馬拉松盡可能避過夏天,奧運通常在炎熱的北半球夏季舉行,沒有炎熱作戰經驗的跑手很輸蝕,這也解釋了甚麼馬拉松世界紀錄難以在奧運締造。已故肯雅名將Samuel Wanjiru在北京創造的奧運紀錄2:06:32,比肯雅Patrick Makau去年在柏林馬拉松所創的2:03:38,慢了接近三分鐘。

賽道方面,倫敦奧運與倫敦馬拉松完全不同,雖然Abel KiruiWilson Kipsang Kiprotich曾參與倫敦馬拉松,但倫敦奧運的賽道與倫敦馬拉松是兩條不同的賽道,兩人並沒有優勢。奧運賽道一大部分在倫敦金融城(City of London)的街巷繞圈,單是U型折返的急彎已有三個;倫敦馬拉松的路較直,轉彎也少。

Stephen Kiprotich的勝利鼓舞了烏干達,相信未來有更多烏干達跑手在長跑舞台上嶄露頭角。烏干達的體育發展是怎樣?為何過去四十年的田徑賽事一直食白果?有機會再跟留大家談談。

PS:真好,今天有網友捐了樂施會$400。我的目標是一年之內籌$6,000,等於一隊香港毅行者的最低籌款額,希望在讀者支持下達到目標。

我於六月跟樂施會開了一個籌款戶,放在Blog的上方,若各位捐$200或以上,我送一本書給大家 《42公里的風光》,答謝大家對樂施會的捐助。

捐款者可以capture screen為憑據,然後告訴我郵寄地址,我把書寄給大家。My email is hiuyeung_chong@yahoo.com.hk。希望可以盡一分綿力,協助發展中國家的貧苦大眾。  


[1]Stephen Kiprotich也是在肯雅大裂谷的Iten一帶與肯雅精英一起操練,並不是在烏干達訓練。
[2]IAAF的統計,本年截至八月中,共有118名跑手以2:10:00之內完成馬拉松賽事,其中33人是埃塞俄比亞跑手,57人是肯雅跑手,其餘的國家只有28人。  
[3] Kenyans still distance kings despite Olympic disappointments, http://runningmagazine.ca/2012/08/sections/news/opinion-kenyans-still-distance-kings-despite-olympic-disappointment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