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11月21日星期三

搵本書陪你跑.《經濟日報》副刊.13/11


在香港,跑步是比足球更最流行的運動,足球看的多、賭的多,但落場踢的人最多也是友誼波。跑步?踏入秋季,每個月都有大大小小的公路賽、跑山賽和超馬賽(超過42.195公里的比賽,一律稱為超級馬拉松),單是渣打馬拉松賽已有七萬二千人參加,幾萬個名額轉瞬間爆滿,連時限較嚴的馬拉松挑戰組也不例外,怪不得向隅的跑友都要問:「香港究竟有沒有這麼多人跑步?還要跑得這麼快? 」


外國的跑步風氣比香港更熾熱,看美國跑步雜誌Runner’s World的全球擴張已知道了。傳統媒體被譏為夕陽工業,但Runner’s World仍然可以逆市擴張,發行的版本愈來愈多,繼澳紐、英國、巴西、法國、德國、波蘭、瑞典、荷蘭/比利時、意大利、南非和墨西哥版後,連簡體中文版也於上月在內地面世。(不過Runner’s World的官網沒有列出中文版的網頁)

我 常跟朋友說,只要你跑過難度極高的渣打,其他地方的馬拉松都是小兒科。距離比賽約有三個月的時間,若不想中途被橙色魚網截上車,全馬跑手是時候快馬加鞭訓 練了,但持之以恆練跑要靠意志,特別是冬天將至,誰也不想爬出溫暖的被窩去跑步!如何鍛鍊意志,鞭策自己努力訓練,不妨從閱讀中找一些激勵。


說刻苦訓練,沒有多少人及得上肯亞跑手。英國《衛報》編輯Adharanand Finn與太太和三名子女到了肯亞住了半年,每天早上六時許在清涼的高原地帶,跟著當地的精英一起跑。他把這段體驗寫成Running with Kenyans這本書,台灣中譯本《我在肯亞跑步的日子》也於上月面世。
中長跑的比賽,肯亞跑手所向披靡,只有埃塞俄比亞跑手可以一併。Finn這一趟旅程是希望從每日的觀察中,分析他們的生活、飲食、信念和態度,找出他們成功的秘訣。肯亞人天賦異稟的迷思也吸引世界各地的長跑星探,到當地發掘有潛質打破世界紀錄的明日之星,甚至連新加坡藉的單車運動星探也來碰碰運氣,到當地訓練肯亞的單車運動員!


到目前為止,單車運動仍是白人的天下,黑人選手是鳳毛麟角。新加坡人的邏輯相當簡單,既然肯亞人擅長耐力運動,只要好好掌握技術,他們絕對有潛質成為一流的單車手,到歐美角逐職業賽事。不過,看似合理的邏輯,未必代表這門投資穩賺不賠。


肯亞年青人熱衷跑步是因為身邊不乏成功的例子,贏了比賽的同胞衣錦還鄉、有錢建大屋,他們成為年青人奮鬥的榜樣,刺激更多人躍躍欲試、努力練跑,這是為甚麼肯亞跑手的成績愈來愈優秀,青出於藍勝於藍,不斷有新血接棒。相反肯亞仍未出產著名的單車手,年青人看不到騎單車的前景,長跑的成功能否複製仍是未知道。

另一本值得留意的新作,是超馬運動員Scott Jurek的自傳Eat & Run, My Unlikely Journey to Ultramarathon Greatness。Jurek的大名在超馬界早已是響鐺鐺,他贏過超過二十個比賽,包括被譽為全球最難、216公里的美國Badwater超馬(等於由台北跑到高雄),但直至Christopher McDougall三年前的暢銷作《天生就會跑》(Born to Run),提及Jurek與墨西哥Tarahumara族人鬥超馬,全世界的跑手才認識他。

Jurek是素食者,原來不吃肉、不吃筋骨以形補形,也有能耐連續跑一、二百公里。除了分享參賽心得,每一章都穿插簡單的食譜,教你預備世界各地的素食,那些養分有助恢復和補充,他甚至連消炎藥也是從食材中取,爐火純青的境界已到達神農氏級。即使你只愛跑步但沒空下廚,看這個業餘素食廚師的Eat and Run Crossover也是一樂。


Jurek與香港有一點關係,他曾於2001及02年奪香港毅行者冠軍及破大會紀錄。

 若你只是剛剛開始跑步,小試十公里牛刀的新跑手,肯亞人及超馬選手的訓練和生活未必是你杯茶。日本著名插畫家高木直子的《一個人去跑步》漫畫系列及台灣作家飛小魚的《奔跑 跑出人生風景》可能更觸動你,讓你在她們的筆下找到自己的影子。

《奔跑 跑出人生風景》是訪談錄。飛小魚搜羅了二十個跑步的故事,有喜歡唱K泡pub的年輕女生因機緣而迷上馬拉松,更在三十歲前奪得鐵人賽冠軍;有癌病初癒、切掉三分二個胃的長者,到六十歲才開始跑馬拉松,第一年便跑了三十多個……跑步讓他們活出更精采的人生。
 
備戰馬拉松不外乎是訓練、訓練和訓練,但高木直子的插畫和敍述,把味同爵蠟的沉悶練習,倒上詼諧幽默的調味劑,讓你穿上她的跑鞋奔馳,一同感受練習的刻苦、比賽的興奮、完走的喜悅。

連身高只有一米五、看上去也不像運動員的高木直子也可以跑完42.195公里,甚至遠赴夏威夷參加檀香山馬拉松,並以五小時左右完成賽事。你又有甚麼藉口只跑十公里?明年不要參加十公里了,正正式式挑戰馬拉松啦!


書名:《我在肯亞跑步的日子》
作者:亞德哈羅南德.芬恩(Adharanand Finn)
中譯本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2年10月


書名:Eat & Run, My Unlikely Journey to Ultramarathon Greatnes
作者:Scott Jurek
出版社: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
出版日期:2012年6月


書名:奔跑 跑出人生風景
作者:飛小魚、郭豐州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2年3月


書名:一個人去跑步 馬拉松一/二年級生
作者:高木直子
中譯本出版社:大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1/12年5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