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馬拉松看中日關係.《am730》16/11





原定於十月舉行,因十八大「被延期」的北京馬拉松將於十一月廿五日舉行。西伯利亞的寒風早已殺到,雖然十一月的北京好凍,但在十三億人口中找三、四萬人報名應該沒有難度。不過一開始報名,又觸發另一個政治燙手山芋──中日關係。

在這個每十六個人就有一個入黨的國家,馬拉松受中日關係影響不意外。據《明報》上周日報道,北京馬拉松賽組委會表示,日本運動員不能參加今次比賽,據說原因是受到中日關係的影響,出於運動員的安全考慮,而《朝日新聞》引述主辦單位人士說,只要運動員報名時,「若選擇中國或其他國籍報名的話,日本人也可以出場」。

曾聽跑友CT說,北京馬的公安多過上訪部,真不知道要擔心甚麼「安全考慮」。雖然中國田協後來澄清,從來沒有禁止日本選手參賽。究竟信中國田協,還是包括《明報》和《朝日新聞》等具公信力的傳媒,讀者可以判斷。我估計事實應該是主辦單位擔心政治問題,的確不太想日本人參賽,但報道出街後引起風波才轉軚。

中日關係緊張之下,若讓日本選手贏了比賽,恐怕又再次「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無論如何,即使兩國政府關係不好,但一般跑手與政治又有何干?罪不及妻兒,只有野蠻非理性的人才會傷害他們。若以為禁止某國跑手參賽便可以在政治上施壓,也相當小學雞和無聊,只證明馬拉松主辦者是腦殘兼弱智。

北京馬拉松並不是第一個捲入外交風波的比賽。十二月二日舉行的上海馬拉松早已誤觸地雷,因為冠名贊助的是日資公司──從事化工業的東麗集團(Toray)。

上海馬拉松的全名是「東麗杯上海國際馬拉松」,東麗集團已贊助了十五年。賽會於九月召開簡介記者會,介紹過主辦的上海市體育總會及東麗集團後,不到五分鐘主持便突然宣佈:「因為各種原因,記者會到此結束。」與會者相當愕然。

上海馬拉松如期於十二月二日舉行,但「東麗杯」三字被刪去,贊助多年的Mizuno換了Nike,日航和Uniqlo等贊助商被即時訂走。體育要為政治服務,在中日關係異常惡劣之下,合約精神不可能凌駕政治需要,奉勸即將前往內地參賽的香港跑友小心,「出於安全考慮」盡可能不要穿Mizuno或Asics的衫褲鞋襪。

穿甚麼?當然是李寧或特步──如果你有辦法買得到(特步好像沒有香港分店,李寧惟一分店已關門大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