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11月30日星期五

馬拉松開幕禮.《am730》30/11

(開幕禮過往寫過不少,講都講到口臭,但諗起下年係梁振英 X 曾偉雄,嫌口臭都要再寫多次。)

十八大要勝利開幕、奧運有開幕禮、世界盃有開幕禮,馬拉松也需要開幕禮。

每個馬拉松的開幕禮都反映其特色和文化,洛杉磯會唱國歌、美國國旗在當眼處;雅典則點聖火;台南有市長講話鼓勵跑手,民主政體基本上天天都是競選,難得有成千上萬人聚集,市長怎可以錯過這機會?東京找了過百人的合唱團在起點獻唱,又特地為馬拉松譜寫主題音樂,出了四隻Tokyo Marathon Music大碟。

某些指定動作則無分國界、跨越文化。充滿節拍的勁歌、大會司儀嘹亮的嗓子必不可少,還有賽前的集體熱身運動,無論是台南、挪威、布拉格、還是南韓非軍事區 (DMZ)馬拉松。DMZ帶早操的全是穿短褲小背心的選美佳麗,舉手投足婀娜多姿,黏著台下男士的眼球,歡呼尖叫聲不絕。

我參加的眾多馬拉松中,最難忘的三個開幕是法國武鐸、蘇格蘭尼斯湖和印尼峇里。過萬人的馬拉松比賽,站在末段等候起跑的跑手,往往看不到大前方在做甚麼,武鐸找了幾台吊臂車,把整隊鼓手吊上半空擊鼓,站在最後方的跑手也看到從天而降的鼓手,神來之筆令人拍案叫絕。

天空鳴鼓是大製作,但只要有創意和點子,不花錢也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尼斯湖馬拉松找來穿上蘇格蘭裙的學生風笛隊,一邊步操、一邊演奏傳統民謠,相當有蘇格蘭的風味。

礙於炎熱的天氣,峇里馬拉松五時便要在死寂的漆黑起步,但峇里找來幾十個學生和小孩,穿上當地傳統服飾,手持火炬在起點列陣,長長的火龍延伸至黑夜的盡 頭,起點的布置既浪漫又詭異。Hunger Game式的大冒險即將開始,沿著火苗通往另一個異度空間,如聖靈的鬼火引領跑手穿過死蔭的地獄谷。

傳媒形容香港馬拉松為「嘉年華」、「盛事」其實相當可笑,全世界有甚麼「嘉年華」和「盛事」只可以趁全城人仍在睡覺時舉行?礙於半夜三更清晨展開(圖), 辦馬拉松與辦聾啞人士活動沒有大分別,開幕禮難以有甚麼花款。我只有一個卑微心願,願明年的起步禮找些真正代表香港精神的運動員,例如李慧詩、黃金寶及黃 蘊瑤等鳴槍,不要讓震耳欲聾的噓聲,擾尖沙咀市民周日的清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