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3年1月9日星期三

馬拉松的原點.《動一動》.6/1


原本這應該是《動一動》的第一篇開場白文章,談了一點當年做《蘋果日報》的東西,原文見:http://www.don1don.com/archives/5699

....
我的馬拉松生涯,始於香港《蘋果日報》。我大學是唸新聞的,畢業後我先後在不同新聞機構做記者,當中以香港《蘋果》的日子最長。與台灣一樣,香港《蘋果》的待遇與同行比是不錯的,報館有燒烤場、籃球場、泳池,聽說很久以前還有盲人按摩師。

香港記者普遍少做運動,但香港《蘋果》的運動風氣還是好一點點,至少同事們會一起報名參加香港馬拉松,雖然大部分只是跑十公里而已。除了我以外,會跑全馬的只有香港《蘋果》的主筆盧峰。

我在香港《蘋果》的日子,黎智英正忙於拓展台灣的業務,絕大部分時間都不在香港。不過有一陣子,他回來「整頓」香港《蘋果》,並輪流跟跟不同版面的 記者開會,談談他喜歡看甚麼新聞,聽記者及組長的意見,對我這些菜鳥記者,與黎智英開會倒沒有甚麼壓力,但報館高層倒是緊張兮兮。

每天深夜從報館下班回家,吃點東西後便出外跑步,凌晨跑步還好,至少路面沒有車、沒有廢氣。我第一個外地比賽是2006年的新加坡馬拉松,當年香港 去新加坡的機票連稅才一千元港幣左右;住青年旅舍的床位,每晚盛惠坡幣二十元(當年坡幣兌港幣也約是1:5),連同食、交通和報名費,不用花二千元港幣便 窮遊新加坡四天三夜兼馬拉松。

香港人要在台灣市場生存不容易,連黎智英也要「執包袱」打道回府,我隨時有最壞的打算好了,畢竟香港與台灣的語言和文化截然不同。在未來的日子,我 會與大家分享外國比賽所見所聞,希望我寫的東西合台灣跑者的胃口。若我的文章激發你去外國跑步,這便功德無量了,還請各位跑友日後多多指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