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3年1月27日星期日

讀張嘉哲有感

若論每天投放的時間,運動肯定不是我的本業,甚至連副業也算不上,每天平均做運動的時間,還不如吃飯拉屎。

嚴格來說,我並不是寫運動、寫跑步,只是在書寫消閒,借運動和跑步講別的東西,工餘時班門弄弄斧而已,多看甚至無益,習慣hea跑而放棄追救卓越!運動的本質、競技、勝利、體育精神等形而上問題,運動員心境等最深處的,才是更需要和更值得談的東西。

我要推介的,是台灣馬拉松運動員張嘉哲,無論你喜不喜歡運動,他寫了我永遠也寫不了的東西,因為我沒有勇氣放棄所有東西,追求自己喜歡的東西;或者說,我找不到一樣我很喜歡的東西,令我願意窮一生的時間做好它。

節錄他的一些談運動、談跑步、談人生的句子段落,某些態度和智慧是放諸四海皆通的,無論你是否運動員。希望你有同感:
常會有朋友好意的向我提議:「你就跟誰誰誰一樣就好啦,一邊帶隊當教練,還可以參加路跑賽賺錢,有穩定薪水又可以訓練。」

我也總是以微笑回報他人的心意,但問題不是跟誰誰誰一樣就好,問題是在於將甲的人生轉化為一種模式,而直接套進另一個乙的人生裡,就會有相同結果的化學反應嗎?

而成功是故事的結局,但過程卻有善、惡之分,為了成功而學習惡的過程是善的生命嗎?答案很清楚,那就是一個字:「屁」。

******

有沒有魚與熊掌都可兼得的結局呢?我們像個鐘擺不斷的擺盪在理想與現實中調整出生命中最佳的定位
******
有人說過運動是興趣,讀書才是該做的事,或許,在這些白髮乃是老年人的尊榮身上所看見的是:「讀書只是興趣,田徑才是一輩子該做的事!
****** 
人生總是充滿許多意外,一張只有桌子的照片,也可以被轉貼五千多次,就算把我的所有的比賽照片與真男人日記的轉貼數量加起來,也遙不可及的望之興嘆,我常在想,靠一張桌子讓大家認識我,真不知是福是禍?(註:張嘉哲在倫敦奧運,沒有人支援他,引起台灣島內激烈討論)
******
有位教授曾在課堂上問過我一個多數人都問過我的問題:「為什麼跑步?」而不知從何而來的勇氣,使我對著具有權威性的人物,回答著令我朋友們都翻白眼的答案:「因為跑步的時候,我才覺得活著。」而也只有這位教授沒有再繼續追問常聽見的揶揄:「難道你現在是死的嗎?
******
回想過去,真正想要長久持續且義無反顧及不聽勸告的事情大概只有兩樣:把妹與跑步。這兩件事相同之處甚多,都令我願意至於死地於後生,試想,如果這世界不能把妹,那又有什麼意義呢
******
在自我更深入的解剖同時,發現自己並不堅持也不固執,而是害怕,害怕什麼?害怕後悔。也因為害怕後悔,而使我全力以赴,正如浪人劍客漫畫裡表達的,真正 厲害的高手,是極度害怕死亡,所以才能處於不敗。然而,用盡全力了失敗,至少未來還可以躺在斜椅上,看著夕陽喝著冰紅茶並且安慰地告訴自己,就算時間再從 來一次,我也只能有不及而無過之,如果我感受到自己當下沒有用盡生命的力量,將來我一定會成為在電腦前,帶著匿名的面具抱怨、戲謔和踐踏其他運動員好讓自己逃離後悔的深淵
******
過去我總是認為朋友是相對的,我對Tom好,Tom也要對我好,如果Tom見色忘友,我就覺得Tom背信忘義、豬狗不如,但最後才真正的了解到人與人之間 不一定是相對的,也許就因為這種如運動員一定要讀書,而高材生卻不一定要運動的不相對,才看見人類最深的黑暗中那道淺淺的光明吧
******
在競技運動中是否沒有違反規定就表示一定是對的呢?在一個過度且單一強調競技就是零和遊戲非輸即贏的環境之中,運動員的價值是否就以獎牌的含金程度與重量為優勝劣敗之衡量標準
張嘉哲的文,可以在動一動網站找到http://www.don1don.com/archives/author/zhangjiazh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