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3年4月28日星期日

波士頓馬拉松襲擊後感.《動一動》27/4

人世間最可惡、最惡毒、也是最喪盡天良是攻擊一個偉大的馬拉松比賽。若倫敦爆炸碎了和平的秩序,波士頓馬拉松爆炸則摧毀了地上的天堂,向最善良的人宣戰。說馬拉松是天堂,因為這個世界沒有疆界、沒有階級、也沒有自私和猜疑,每一條街都是免費的觀眾席讓你隨時投入,無論你是富可敵國,還是一介草夫,起跑線上都是平等的。沿途兩旁的群眾,當你們是英雄船歡呼喝采加油打氣,為素未謀面的跑者烤曲奇餅、煮紅豆湯、弄巧克力香蕉甜品,努力遞到你手上。

波士頓馬拉松的襲擊發生後,改善馬拉松保安將成為世界各大比賽當務之急。許我們應該慶幸,直至今天才發生第一宗馬拉松襲擊,因為馬拉松是最難保安的活動,球類運動還可以在會場做安檢、放煙花也只限於維港兩旁、總統就職儀式也只是一個定點,但馬拉松這條戰線長達四十二公里,無論放多少警察,也很難保證每一吋空間都滴水不漏。

對我們這些希望把東京、紐約、倫敦等天堂級馬拉松的經驗也帶到香港的人,這宗襲擊事件是相當洩氣。我們已可以預期年底的渣打馬拉松,媒體除了受傷抽筋數字,還有多一個保安的角度,質問警方、渣打和田總,如何加強馬拉松的保安,以防有類似的襲擊發生。

結果令更多人覺得跑馬拉松危險,因為參加者會受傷「猝死」,連觀戰也可能被襲擊,這些勞民傷財的「高危」活動還是不辦為佳。埋怨馬拉松阻街的媒體、市民和地區議會,對封路的抗拒更大,並以襲擊風險為理由,反對開放市中心給馬拉松比賽。

要做到馬拉松賽道銅牆鐵壁,最容易是從賽道設計入手,香港渣馬模式是典型的例子。論保安,渣馬的確如渣打總裁洪丕正所言超越波士頓,不需要多少警力已可以保障安全,因為九成賽道行人止步,很難想像有人可以成功拿個壓力煲上青馬大橋、上三號幹線炸比賽,況且渣馬亦聚不了多少圍觀群眾,恐怖分子寧可炸更多人的地方。

保安與比賽氣氛不能同時兼得,要改善波士頓、紐約和倫敦等馬拉松保安,最立竿見影的方法是把這些比賽渣馬化,賽道改至高速公路、移到郊外、移到人煙稀少的地方,Wellesley的啦啦隊女生不能進入,終點全部密封不讓市民圍觀。不過,掏空了靈魂的驅殼,是否仍可以稱為波士頓馬拉松?是否仍可以成為世界六大馬拉松賽?

近期眾多關於波士頓襲擊的文章,我最喜歡是這Susan Orlean在《紐約客》網站寫的Homemade Marathons,她其實也不是談波士頓馬拉松,只是淡淡然回憶紐約馬拉松路上,以曾相識的小風景。

「在紐約的小街,沿途兩旁的群眾,當你們是英雄船歡呼喝采加油打氣,甚至精心為你們烤曲奇餅,努力把這點點的食物遞到你手上。

不跑馬拉松的你或會質疑:隨便取路旁的東西吃,有人落毒點算呀?事實上,你甚至可以作弄我們,把伏特加烈酒當作水遞給我們,但我們還是會照樣灌下肚子,不會擔心這塊曲奇是否掉在地上、是否已過了期、是否不乾淨、是否有人下毒,我們只會甘之如飴。」

然而,現實發生的並不是以烈酒當水的惡作劇,馬拉松沒有因它的單純而免疫於恐怖襲擊。
Susan Orlean筆下的窩心經驗,永遠不會在高速公路、大橋和隧道上發生,這次襲擊事件,對全世界馬拉松賽會也是一大考驗,大家會否情願減低風險而在賽道和氣氛上妥協。

恐怖襲擊並不是最可怕,更可怕是它令我們失去了對人的信任,我只希望日後不會再發生針對馬拉松的襲擊,若有一天,全世界馬拉松的賽道都是行人止步的公路、沒有人沿途打氣、也沒有各種homemade 的食物、全世界都像香港渣打馬拉松一樣把終點封起來不讓人聚集,我們將會懷念Susan Orlean筆下那個沒有陌生人的大同世界。

2013年4月14日星期日

平壤神祕馬拉松.下集

(田總以「局勢緊張」為由棄兵曳甲,令兩名香港精英運動員賴學恩和周子雁,白訓練一場,過程沒有了解運動員的想法,實在令人谷氣)



北韓平壤周日將舉行萬景臺國際馬拉松,去年參與倫敦奧運的張嘉哲和另一好手何盡平,將會代表台灣參賽,台灣跑友開始在網上為兩人打氣!園丁在周五的《am730》專欄談及平壤馬拉松,說不完的話在主場新聞繼續寫。原本香港也有兩名精英,賴學恩和周子雁出戰,可惜田總竟以「局勢緊張」為由,沒有與選手溝通下單方面放棄平壤之行,令兩名精英白訓練一場

若田總有替補安排,助周子雁和賴學恩爭取參加四月的其他國際比賽為港爭光,相信只要田總肯出面,其他比賽也會給一些面子香港,讓兩名精英可以酌情參與,總比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突然取消行程而浪費艱辛訓練的成果負責任得多。

最後關頭無法參賽,箇中的失落和失望只有他們才明白。特別是田總遲於二月底才倉卒征召,過去一個月進行高強度訓練,每個周末跑3540公里,還未清楚了解運動員的想法,便匆匆決定放棄參選。

其他國家的運動員照常參與。不用問鍾樂偉也知道,去北韓參賽的國際選手肯定不是來自美國、南韓和日本,而是來自較友好的中國、津巴布韋、東歐和非洲選手,金正恩再無賴,也不會等友邦的特邀選手未離開平壤便向南韓射飛彈今年的比賽同時紀念金日成101歲冥壽,即使北韓人無啖好食,比賽也一定會辦得風風光光。

北韓《朝中社》周三便報道,參賽的選手來自烏克蘭、捷克、津巴布韋、肯雅及埃塞俄比,還有六百名北韓本地選手,並引述北韓體育部官員咸昌赫說,「我認為對這場即將到來的賽事,北韓馬拉松選手和他們的教練展現前所未見熱情。」

萬景臺馬拉松被IAAF列為銅級賽事,成績受國際公認。張嘉哲去年在平壤跑出兩小時十六分零五秒的時間,雖然他只是跑第七名,但他肯定是全世界最快樂的第七名,因為成績達到奧運B標,讓他取得去年倫敦奧運馬拉松的入場券!平壤是張嘉哲的福地,他接受台灣傳媒訪問時已說,希望今年再創佳績。問他擔不擔心危險?「有甚麼好怕!」張嘉哲去年平壤馬拉松的戰記:http://www.don1don.com/archives/5000

台灣人不怕去北韓,大概因為他們都當過兵,習慣中共的文攻武嚇和導彈演習,看穿了金正恩只是虛張聲勢的紙老虎,一切舉動只是為了勒索國際社會。面對媒體的質疑,田協國際組組長鄭世忠便直言,除非發生內戰,否則即使開戰,首都平壤應該也安然無事,畢竟緊張的局勢似乎而是常態,清楚解釋了去平壤並不是盲目冒險,而是評估過風險後作出的理智決定,亦充分考慮運動員的意願。

因為北韓國勢緊張,令台灣媒體特別關心張嘉哲和何盡平兩人的平壤之行,額外的宣傳是中華田協的意外收獲。

相反在香港,若不是園丁認識周子雁,看到她在Facebook貼的Post,我根本不知道她代表香港出戰平壤萬景臺馬拉松及她的失望。兩人無聲無息地參賽,又無聲無息地「被放棄」參賽,田總完全沒有宣傳和推廣,一切像沒有發生過一樣,實在令園丁既憤怒又婉惜。

2013年4月13日星期六

平壤神秘馬拉松.《am730》4月12日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50142&d=2016

北韓呼籲外國人撤離南韓,但本周日的萬景臺平壤國際馬拉松仍是照常舉行,並沒有取消,或多或少反映平壤不會在外國運動員離開前開戰。


平壤馬拉松是相當神秘的比賽,園丁找不到比賽網站,也不知道一般運動員是否可以報名及如何報名,只知道賽道好像圍繞平壤四次,不過金日成運動場的起點倒是相當壯觀,有六萬名觀眾為跑手打氣,雖然他們都是被迫參與,但足以令運動員情緒高漲,氣氛拍得住奧運馬拉松。

可惜香港選手無福消受了,田總以局勢緊張為由,放棄原定派周子雁和賴學恩參與平壤馬拉松的計劃。

最後關頭無法參賽,精英運動員失望是在所難免,特別是田總遲於二月底才倉卒征召,好不容易披星戴月努力準備。若田總有替補安排,助周子雁和賴學恩爭取參加稍後的其他國際比賽,在其他地方為港爭光,總比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突然取消行程而浪費艱辛訓練的成果負責任得多。

戰區跑馬拉松是浪漫的點子,與已故美國作家蘇珊.桑塔於戰火下的薩拉熱窩導演《等待果陀》有異曲同工之妙。戰爭與馬拉松更息息相關,若沒有BC490雅典軍擊敗波斯軍的馬拉松戰役,我們今天也不會有馬拉松比賽。

截至交稿一刻,中華田徑協會沒有取消。大概已習慣大陸的文攻武嚇和導彈演習,台灣由好手張嘉哲和何盡平遠征平壤。田協國際組組長鄭世忠上周接受《中國時報》訪問時直言,除非發生內戰,否則即使開戰,首都平壤應該也安然無事,畢竟緊張的局勢似乎而是常態。去年代表台灣出戰奧運的張嘉哲更笑稱:「沒有甚麼好怕!」

若園丁可以填補賴、周二人的空缺,肯定二話不說前往平壤,於山雨欲來的低氣壓下拼命狂奔,向氣絕身亡的希臘兵菲迪普斯致敬。

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水泥上種花.《SportSoho》.四月

 


牛津大學的Green Templeton書院,每年都有一個給全世界記者進修的半年課程,名額約三十人左右,由新聞通訊社路透社贊助。我無緣成為書院的訪問學人,但旁聽了不少公開講座,部分還有三文治果汁提供,既可以擴闊眼界、又可以醫肚省錢。

有一次講座請了《泰唔士報》一名資深記者。他說甚麼大部分已忘記了,我只記得一句話:「寫作如戰爭,是與愚昧交戰。」這是支持他一直寫下去的信念。

香港馬拉松的書寫,過往只有學者、精英、醫生和教練談,講的也是訓練、訓練和訓練。我寫了幾年馬拉松,很慶幸這塊從來無人經營的荒地,近年多了不少新的作者,由蔡東豪開始,還有的金融界朋友「好不主席」、姚崢嶸、張亮等。

多了我們這些休閒跑手的寫作,亦令更多人明白,馬拉松除了訓練以外,還有很多東西可以談,而蔡東豪、劉細良、梁文道及宋漢生創辦的《主場新聞》(thehousenews.com)算是香港寫馬拉松的最大陣地,刊載了更多筆名文章。《am730》逢周五副刊亦有我的朋友「孖九」和「園丁」,懂日文的「孖九」是駐日本的記者,若對東洋跑有興趣,文仔以外記住留意他。

台灣方面更蓬勃,最值得推介的是張嘉哲在don1don.com的專欄。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張嘉哲是去年倫敦奥運、代表台灣出戰的精英跑手(最佳時間為兩小時十五分),他不只跑得,而且還talk得和寫得。張嘉哲很願意分享內心的想法,讀過他的訪問後,已有一見如故的感覺,也不會隱瞞自己喜歡看女生,「先求帥、再求快」[1]是他的名言。

香港,印象中也沒有多少精英跑手會寫作。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懐民曾說,雲門的成長如「水泥地上種花」一様。令馬拉松變得更好、更美又何嘗不是?回想我們這些人寫了三、四年,基本上全世界最好的比賽、道理和例子都已寫過了,但渣打馬拉松的改善何其少。除了終於在終點派發獎牌、改了一段賽道入市區、Tee終於有新設計、今年不趕派食物的途人,香港與東京、與六大馬拉松的距離,仍是以光年計算。

每次到外國,特別是日本的比賽,感受民眾、義工的熱情和無私奉獻食物,把最好的道路封給我們跑,精心策劃每個打氣表演,我都覺得既感動又慚愧,你我只是萍水相逢,但因馬拉松的關係,讓我們相遇了。從你手上取過米果後,你我此生不會再相遇。

我們惟一可以報答的,是努力以筆作戰、影響更多的人、一起努力改變香港的比賽和文化,在這塊水泥地上種花,令你們國民的跑友來到香港時,一様享受這種天堂級的比賽。

這是我們對你的最大回報。


[1] 訪問見:don1don.blogspot.com/2012/06/blog-post_4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