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3年9月7日星期六

波士頓馬拉松報名攻略.《am730》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71325&d=2148

“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 you stronger.” 明年的波士頓馬拉松將是全球的焦點,很多跑手希望參加下屆波馬,見證這個歷史最悠久的比賽,如何從恐怖襲擊中浴火重生。例如四月波士頓接受各大傳媒訪問,直擊恐怖襲擊的Viola Lo告訴園丁,爆炸發生那一刻,已決定明年一定要再來!

明年的波馬於4月21日(周一)舉行,籌辦比賽的波士頓田徑協會(Boston Athletic Association)上周四宣布,明年的參賽名額由原本的27,000人,增加9,000至36,000人。明年將是波馬有史以來參加人數第二多的一屆,僅次於1996年,慶祝波馬一百周年的38,708人。

參賽名額雖然大幅增加,但已有4,500多個名額,預留給因恐怖襲擊腰斬賽事,無法完成的跑手。再扣除預留給特邀人士和慈善團體的5,500人,波馬還剩下大約26,000 塊號碼布,給全世界的跑手爭奪。

明年的波馬將於美國東岸時間,9月9日早上10時起開始報名(香港時間9月9日晚上10時)。波馬參與的門檻極高,報名規則亦有點複雜,以園丁所屬的18至34歲的男子組為例,賽會是以3小時05分劃線,但只有較標準快20分鐘(即2小時45分)的跑手,才可以在9月9和10日報名,其他跑手要先等一等。

到9月11及12日早上10時,報名門檻稍為放寬10分鐘(即2小時55分);到9月13及14日,報名門檻再放寬5分鐘(即3小時);若仍有空缺未填滿,到9月16日才輪到3小時5分的跑手報名,方法類以往會考放榜的分階段收生。

報名費方面,美國本土跑手是175美金,而海外跑手則是225美金(約港幣1,750元)。香港跑手或許不習慣,為何外國比賽這麼貴?有些跑手連300元的渣打也嫌貴呢。

但波馬可是你想付錢,也未必有資格參加,若把報名費增加兩、三倍,也不愁無人參與。你試試問身邊的跑手:「你要食六碗蔗渣,定係一碗燒鵝瀨?」不用問,大家也知道答案。

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跑馬拉松帶國旗的聯想.《SportSoho》.9月


去外國跑步又好,毅行者又好,偶爾都會碰到香港人,投緣的成為朋友,甚至日後一同去比賽。三五成群的香港人很容易識別,因為廣東話是世上最吵鬧的語言之一,不及台灣國語、泰文或日文般溫柔,但個別香港散客有時也認得出,因為他們穿上繡有特區旗或區徽的戰衣。

最印象深刻是毅行者,在第一屆愛爾蘭毅行者,起步時一行十人不單止帶特區旗,就連五星紅旗也有,其中一人還穿了一件寫上China的紅色Tee,而那面五星紅旗的面積,竟然比特區旗還要大一倍!令我還以為去了親北京團體的國慶酒會,只差沒有在起步前唱國歌心繫家國一番。

我參加過五國毅行者,這群香港人是我見過的參加者當中,惟一在起步前掛國旗拍照的人,該次毅行者還有一隊巴西人拿國旗,但他們是在抵達終點後才拿出來拍照。

畢竟毅行者最大的義意是滅貧,而不是為國爭光、比拼時間的運動會,亦不是到南極點、爬珠峰、登陸月球等壯舉。看到一般的毅行參加者拿國旗耀武揚威,感覺是怪怪的。這一群香港人大概也沒有想過這樣顯示兩支國旗的含義,中國大、香港小,可不是香港主流民心所想了。

愛在馬拉松掛國旗的香港人其實不算多,最多拿國旗的跑手肯定的台灣人。近年越來越多台灣跑手到外國比賽,特別是到日本跑,例如本年的東京馬拉松,台灣跑手的數目便超越香港跑手,在東京、在大阪的路上,不難找到Tee恤上有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台灣跑手。

例如台灣超馬好手陳彥博,成為第一個台灣人完成比賽的心願,不斷推動他前進,讀他的自傳《零下四十度的勇氣》,完全感受到這種為台灣爭光的情緒。

台灣跑手愛掛國旗不難理解,因為台灣的國際空間不斷被中共壓逼,總統外訪,路徑也要九曲十三彎般迂迴,因為其他國家怕中共報復;加入世衛被中共反對;連中共官員訪台,國旗就要消聲匿跡;就連體育也一樣,大家都知道中華民國在國際運動會要叫「中華台北」,Republic of China變成Chinese Taipei

結果到外國參與馬拉松,也成為讓外界看到台灣國旗僅有的機會,台灣人當然要把握機會宣示。陳彥博與李麗珊其實有著一樣的憤怒,「香港運動員唔喺垃圾」表達了對運動員備受忽視之憤怒,陳彥博則盡能力是為台灣爭取國際空間,也是另一種憤怒。

在歐洲,最常看的國旗是北歐國家,挪威、冰島、瑞典等,但不是參加者印在身上跑,而是在賽前的Pasta Party,在路旁打氣的親友手上,為朋友和其他同胞一同加油,這些國家也是國際形象較好、道德崇高、沒有爭議的國家,各種族的人看到這些國旗,一點也不會刺眼。

有些國家的旗,例如美國、英國和德國,我從來沒有在馬拉松跑手身上見過。大概他們都明白,愛國不等於帶著國旗跑,不帶國旗跑也不等於不愛國,況且並不是全世界所有人都喜歡自己國家、自己國家的政府和政權,犯不著為了一面國旗而刺激其他人,若國旗只是單純地代表國家,沒有其他含意,利比亞也不必在推翻卡達菲後立即換國旗。


下次收拾行李去比賽前,若你想帶一面國旗,不妨想一想你帶國旗和區旗的原因,是要宣揚政府、宣揚國家、還是宣揚自己的文化?若是愛自己的文化,我倒有一個的建議,不如穿中式服裝參賽,我去年就是穿唐裝到法國La Medocaine騎單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