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5年5月9日星期六

Boston to Big Sur之旅(三).《SportSoho》.8/2014

我一直以為,波士頓馬拉松是一個城市的比賽,直至研究賽道後,才發現原來起點和終點是一頭一尾,中間跨越了八個行政區,由Hopkinton的起點,經AshlandFramingham, Natick, Wellesley, Newton, Brookline,到最後幾公里才踏進波士頓。Wellesley College的女子Screaming Tunnel大約在中間點,最長的一截賽道位於Newton,著名的心碎丘(Heartbreak Hill)也是在Newton

發生恐怖襲擊後,大會收緊了攜帶個人物品的安排,每名跑手在終點Boylston Street附近的草坪寄存行李後,只可以帶一個大會提供的15”5"的透明膠袋上車。為了避免著涼,奉勸跑手最好穿些不要的舊衣服保暖,直至出發前才脫下丟掉。

一排排的黃色大巴在馬路上等候,接載跑手由市中心往Hopkinton的起點。坐在我旁邊的是美國跑手Carol,她說:「我去年也有跑,很慶幸我今年仍然可以達標,再之來到波士頓,不過我丈夫達不了標,因為男子的要求比女子要求更嚴苛。」

「還記得爆炸發生後,大家都很恐慌,全市的手提電話網絡隨即停止,所有人都要留在酒店不能離開,我也錯過了當晚返回加州的飛機,混亂之間大會也丟失我的行李,在一星期後才寄回給我了。」


看到窗外的風景迅速飛過,城鎮一個又一個城鎮掠過,有如快速由終點回帶至起點,我已經與Carol講到無話題,但車子仍在看不見盡頭的高速公路上奔馳。42公里不再是一組數字,而是連坐車都覺得好很遠的距離。想起要在這裡跑回波士頓已腳軟,更何況起點位於更遠的Hopkinton,唔淆底先出奇!

起點的等候區是一塊大草坪,並有帳篷、流動洗手間和各種食物提供,包括不同味道的Power Bar放題、幾款Bagel、香蕉、水、能量飲料與奶茶咖啡,所以跑波馬並不必出發前在酒店吃早餐。等候區還設有Wellesley醫院的攤檔,提供防曬、凡士林以及以色列研發的防水藥膏,給有傷口的跑手塗。


最巨型的攤檔則是衣物回收處,收集跑手丟棄的衣物,清潔好後轉贈給當地的慈善團體。這種安排在美國很普遍,也值得香港的賽會效法,一來跑手可避免擔心著涼而拖至最後一刻才寄存行李,影響了熱身、起步和比賽發揮。二來又可以把多餘的衣物,經賽會轉贈給有需要的人士。

像波士頓這些幾萬人參加的大型比賽,一年捐出的衣物是以噸計。

波士頓馬拉松按跑手的速度分四輪出發,出發的時間差不多到,大會透過廣播召集跑手上線,我這些最後出發的慢腳到起點時,男子組精英已差不多殺上心碎丘,當然也看不到開幕禮。

若問我跑波士頓馬拉松是甚麼回事?就這樣解釋吧:飛了半個地球到波士頓,抵著寒冷的天氣,一大早起床上車,坐近成粒鐘車去個連地圖上都搵唔到的Hopkinton,然後又用幾個鐘跑回起點,仲未計以萬計的報名費連旅費,這種貼錢買難受的折磨,卻是我們一世人必要圓的夢,跑手真的是全世界最戇居的生物。

Hopkinton是一個毫不顯眼的小鎮,但因為波士頓馬拉松,世界各地的跑手都來到這裡。


“Welcome to Hopkinton. It all starts here. Hopkinton to Boston: 26 Miles – 385 Yards.” 離開這塊草坪前,不要忘記與這塊版拍照,證明你已來到波馬的起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