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3年11月24日星期日

高尚毅行與巿儈渣馬

香港有樂施毅行者,也有渣打馬拉松。源自香港的毅行者,是把運動挑戰自我與慈善結合的先驅,早已在世上遍地開花,歐洲加拿大澳洲日本印度都有,過去三十多年為地球籌無數善款,亦鼓勵傷殘人士參與。
可惜,同一個城市的渣馬,徹頭徹尾只是一項追求人數創新高的市儈商業活動,再加少許裝門面的慈善項目,完全沒有任何高尚、遠大的目標,最近的廿蚊朱古力風波,更是把運動結合商業的劣質示範。樂施會和渣打田總的格局,立見高低。
繼引入強國品牌「特步」後,今年渣馬「再獻新猷」,我月初在免費報紙看到有關廣告,得知原來渣馬獲朱古力品牌 Snickers 贊助,最快買滿廿蚊朱古力更可以參賽。原文是:
全力為跑手加油 預留100個渣打馬拉松名額
由即日起至11月24日,購買任何 Snickers 朱古力滿$20,首100名登記者即可免費得到香港馬拉松10公里參賽名額一個(價值:$300)
小題目說「預留名額」給跑手,但內文卻說買夠廿蚊就先到先得,話知你係咪跑手,這也算是預留嗎?撇除內容的自相矛盾,當你七點起身上網報名,坐在電腦前苦等幾小時報名,但翌日才發現原來鬥快買朱古力同樣可以參加,你是否後悔花時間等候,甚至有點憤怒呢?早知買朱古力好過,還可以省回三百蚊!
當然,賽會撥名額給贊助商沒有錯,贊助商亦有權運分配得到的名額,不少香港人亦覺得好正常,正如麵包店既可以把快要過期的麵包送給慈善團體,也可以全部扔掉,更可以先淋漒水再扔,但歐美日本的賽會肯定不會像渣打般自我作賤,讓贊助商以跳樓價的廿蚊雞,把爭崩頭的賽事名額如水撥出去,而是把參賽名額用在更有意義的地方,例如為慈善機構籌款,或招募長跑隊伍並提供訓練,提升品牌的檔次。
例如: Snickers 可以把一百個名額作慈善用途,至少把報名費捐給慈善團體;又或把名額給低下階層的高中生參賽;甚至可以成立 Snickers 長跑會,辦訓練班幫助新跑手等。廿蚊先到先得,只會鼓勵貪平報名、霸著茅廁唔疴屎的散步參加者,令人覺得個比賽好 cheap 。
若果真的要堅持廿蚊,抽獎也比先到先得可取,至少不會令一早起身報名的跑手覺得不公平。
外國有不少例子可以參考,贊助巴黎馬拉松的 Asics ,每年都在英國選拔五名普通跑手,參與巴黎馬拉松,吸引大批跑手參加,過程有如申請獎學金般嚴謹。巴黎馬拉松每年四月舉行, Asics 先選拔五十名入圍的參加者,然後於十一月底邀請他們去 Bootcamp Day ,讓 Asics 的專家認識參加者,了解他們的性向、為甚麼要跑步、測試他們的實力、並提供專業指導。
最後由專家和網上投票,選出最後五人代表 Asics Team 征巴黎。這五人可獲得:
一. 免費參賽資格
二. 專人貼身指導及訓練
三. 營養、物理治療及運動心理學指導
四. 兩天的全日專業訓練課,由 Asics 專家擔任導師
五. 兩對 Asics 跑鞋
六. 一年贈閱Runner’s World
這才是真正的「預留位置」給跑手,巴黎馬拉松和渣打馬拉松之鴻溝,有如已發展地區與第三世界,這不是比廿蚊鬥快食朱古力有意思得多嗎?
PS: 《明報》和《蘋果日報》都在11月13日有報道這事。有記者前一天找我問這件事,我當時告訴他,這件事都是大家在 FB 講講,未至於發展至群情洶湧要做新聞,贊助商並沒有違規,只是選了極差的方法宣傳。
可惜,或許礙於篇幅或記者的認知,報紙只能以「鬧爆」的角度出發,這不能引起讀者認同。因為大部分人只覺得馬拉松是商業活動,不明白馬拉松應該有更多的意義和使命,反而覺得事件濕碎無聊,只是有些人報唔到名就嘈,這對日後改善並無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