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07年8月28日星期二

約翰內斯堡三.為何華人較白人、黑人更易被打劫?

約翰內斯堡真係好「危險」,我在Lonely Planet的討論區,問:「Is it safe to walk and take picture in Jo’burg downtown?」換來的回答大約有:

1. What do you mean about downtown? Jo’burg is just like Los Angeles, there is no downtown here!

2. I walked with my friend to a restaurant only 200m near my hotel and we were robbed.

3. I walked in downtown and take picture. I put my camera into a plastic bag or the box of corn flakes so that I can take pictures.

所以遊約堡市中心,除非你有地膽黑人朋友,否則唯一選擇只有參加local tour。但tour即使有導遊,大部份行程也只能坐車,除了進入一些建築物(例如到非洲最高的大廈頂層觀景台等),不能上岸走走!導遊也千叮萬囑,即使在車內最好也不要拍照,不要讓外面的人看到你的相機!

種族隔離前,約堡是一個白人社區,但隔離廢除後,罪案問題便隨之而來,一來南非是非洲最富裕的社會,但南非與邊境線長,唯一天然屏障是有鱷魚的Limpopo River,其他地方的黑人可以輕易前來南非。導遊Max則解釋,因為94年後南非廢除了死刑,監禁又怎會有阻嚇力?

眾多人種之中,以中國人受襲、被打劫率最高,因為中國人多現金,這是約堡的中國人告訴我。在南非搵食的中國人往往不是非法入境,就是延期居留,所以也較少開戶口,隨身攜帶大量現金的機會自然較高,遇上劫案只能死忍、不能報警。道理原來是這般顯淺,與排華、歧視絕無關係!

經濟發展與社會公義,究竟有沒有衝突?香港的商界、親北京人士就經常擔心,落實民主不利經濟,這種指控當然沒有事實根據,因為香港社會和香港人十分成熟。

但在南非,很明顯兩者是有衝突,體現種族平等、廢除死刑,隨之而來是高罪案率;南非法律又規定(記得去年看BBC新聞網),各種大規模重要產業,一定要在廢除種族隔離若干十年後,由黑人公司控制,以體現平等,隨著期限一天一天迫近,南非貨幣蘭特(Rand,價值與港元相等)也隨之一同貶值。

近十年,南非白人的移民率偏高,各大報章最多出現的廣告,就是協助移民英國、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這些白人英語國家,大量白人專才相繼流失,南非公司開始遷冊往倫敦上市...這對經濟發展當然極之不利,但這就是體現社會公義必要付的代價。

南非另一大問題是愛滋病(Zambia篇再談),但無論是一出機場、還是離開機場那一刻,總覺得南非有相當活力,未來一定會向好,若有多餘閒錢及有渠道,一定會買些少南非基金,看看我眼光是否準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