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12月23日星期日

搞馬拉松要學峇里.《am730》21/12

賽道沉悶、凌晨出發,田總怪政府不肯封路,政府和區議會怕市民投訴,市民只看田總賺個盤滿砵滿,自然反對為一項小眾活動而犧牲方便……結果一件既有意義、 又可以推銷香港的活動,弄至半夜起步、沉悶無比。跑手被充軍、放逐至行人止步的高速公路,比賽完全與整個城市割裂,晨早流流的聲響擾人清夢,跑進銅鑼灣的 跑手像罪人一樣被路人怒目而視。

若果香港像美國一樣,比賽要付一點封路費給政府,市民反對的阻力也會小一點(紐約要付三百萬美元),但要扭轉封路難的情況,一定要改變市民的觀念,讓他們看到馬拉松的好處,甚至投入和參與,令馬拉松像放煙花一樣理所當然,一年封幾次路也沒有問題。

印尼峇里馬拉松是意外的驚喜,傳統建築、熱情的峇里人、民間濃厚的宗教氣息……小島最美,全部集中在42.195公里的賽道上。怎樣辦一個有氣氛、又有市民支持打氣的馬拉松,峇里絕對有資格教香港。

每跑到新的村落,先有兩排小學生以吹氣棒打氣,再有樂隊演奏峇里傳統音樂,有舞獅打鬥的神話劇目,有拿著扇子、化好妝的女士跳民族舞,還有男士們把各種巨型印度教神像全部抬出來巡遊……整條村落的人當馬拉松是周年慶典、宗教祭、音樂祭,把峇里最地道的文化「晒冷」獻給跑手。

這種熱鬧歡樂、甚至帶點瘋狂、超現實的情景,在香港、泰國、其他東南亞國家都沒有。泰國的村民才不會一早起床為你打氣呢!難道是峇里人特別熱情?還是泰國人特別冷淡?

峇里馬拉松的由BII MayBank(銀行)贊助。辦馬拉松外,銀行亦在山區扶貧,捐助校服、書本、體育用品給村落的學校,捐款給兒科婦科診所等。村民看到馬拉松不是「搞搞 震、多噪音、無幫襯」,而是改善了村民的福祉,自然不介意組織啦啦隊及各種表演打氣,馬拉松的氣氛就是這樣搞活了。玩得過癮的跑手向其他朋友推薦,為賽事 添口碑,未來吸引更多人參加。

爭取市民支持不是沒有辦法,香港做不做,看看主辦單位有多少熱誠和意志了。第二屆峇里馬拉松將於六月舉行,有興趣的跑友不要錯過!

我的峇里筆記:http://somewhereintheplanet.blogspot.hk/search/label/Indonesia 
我的峇里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0850510630649.482022.539715648&type=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