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10月23日星期二

閒蕩法國葡萄園間.《JET》十月號


「過去五年去了Medoc一帶四次,總共寫了九篇遊記(JET三篇、CUP三篇、信報兩篇、SportSoho一篇)。寫九次也不重複,總有新的東西介紹給讀者,都真係要讚自己做足研究,絕不欺場呃稿費囉!」

去法國旅行的人,十居其八只會去巴黎一帶,除非你是酒徒或對酒莊歷史有莫明的興趣,通常也不會坐三個多小時TGV到西南端的波爾多,然後再坐長途巴士入武鐸產酒區。武鐸沒有商場、沒有景點,只有零零落落的的城堡屹立在葡萄田間,這些壯觀宏偉的城堡不是博物館,而是酒莊的辦公室、甚至是莊主的寓所。瑪歌鎮(Margaux)只是一條有十間店鋪的小街,林蔭大道的盡頭是瑪歌酒莊(Ch. Margaux)。

「瑪歌酒莊是世上最奇妙的地方,特別是它的酒窖,有機會你一定要去看看。」這是友人Jean Yves經常說的一句話。過去五年因旅行及採訪,我去了四次武鐸,有幸認識了一些當地的朋友。

確定了法國的行程後,立刻發電郵給Jean Yves,麻煩他幫忙打電話到瑪歌酒莊預約。
有朋友幫忙好辦事,沒多久,Jean Yves便回覆說:「沒有問題了,好好享受瑪歌之行!」

拜訪武鐸的酒莊並不是酒評人或特邀貴賓的專利,雖然某些酒莊,例如波雅克(Paulliac)的一等列級拉圖酒莊(Ch. Latour)只歡迎業內人士參觀,小酒莊也未必沒有人手接待,但大部分的列級酒莊,包括一等的武當酒莊(Ch. Rothschild Mouton)、拉斐酒莊(Ch. Rothschild Lafite)及瑪歌莊都歡迎遊客,由免費至五歐元不等,讓你一窺神秘而又魔幻的酒窖。

預約參觀是很法國的格調,只要付入場費便來者不拒,又如何凸顯酒莊的尊貴?看到臨時登門而不得入的訪客之艷羨眼神,訪客感到禮遇和幸運,法國人就懂得這種心理遊戲。
據說怎樣預約也有學問,有如追女孩子一樣。看過一篇美國人寫的文章,建議最好在預約的電郵拋些書包、秀幾句法文、流露你對紅酒的激情、再暗示你是半個專業藏家,可能有機會吸引釀酒師親自出馬講解,試飲多兩杯酒,投緣的更可能送瓶酒給你當記念,但若你只是生硬地表示拜訪,又不懂得搬弄兩句法文,酒莊只會派些實習生來打發,甚至可能以「客滿」為由被拒諸門外!

美國人形容的情況,大概是酒莊旅行未普及的年代,酒莊旅遊已愈來愈普及,新一代的酒莊管理人都較老一輩開放,願意開放酒莊辦各種旅遊活動,例如露天音樂會、馬拉松及我曾報道的La Medocaine單車賽。當今懂一點法文、愛喝紅酒的人太多,釀酒師怎可能全部接待?何況男士可能更喜歡年青貌美的實習生?

我按預約的時間抵達瑪歌酒莊門外,兩排平穩對稱的參天大樹延伸數十米,引令你通往葡萄酒界的聖殿。酒莊城堡最近一次重建於二百年前──新古典主義流行的年代,城堡借了巴特農神殿的設計黃金比例,以四根擎天的巨柱撐起三角頂,拿破崙年代的笑語盈盈、衣香鬢影,彷彿仍在巍峨的石柱和雲石地面之間,餘音繚繞。

對葡萄酒略有研究的人都知道,武鐸葡萄酒等級劃分源自1855年的,被挑選的61個列級酒莊以一至五級劃分,瑪歌酒莊等四間酒莊獲選為一級,但武鐸的酒莊恆河沙數,一流的何止61間?於是二十世紀初出現中產酒莊(Crus Bourgeois)的等級,挑選多一些有水準的酒莊,目前包括了約二百多間酒莊。這套分級制有如沒有升班降班的聯賽,甚至連名次也不會更改,再好的中產酒莊永遠不會晉升為列級酒莊,過去多年來只幸運兒只有一位:1973年由二等列級升至一等的武當酒莊。

這套應法皇拿破崙三世的要求,為巴黎博覽會設立的武鐸葡萄酒分級制度已是葡萄酒界的大憲章,設定分級制度的評審肯定沒有料到,排名榜可以跨越三個世紀,直至今天仍被奉為圭臬。

不要以為這群十九世紀中葉的商人很認真,踏遍鐵鞋到武鐸每個酒莊明查暗訪,焚膏繼晷熟讀各項酒評,他們只是拿著所有酒莊的價單,揀選了最昂貴的一堆,再按葡萄酒的售價分級,最昂貴的是一等、最便宜的是五等,再加上武鐸以外但已享負盛名的奧比昂莊(Ch. Haut-Brion),是是旦旦的程度彷如學生用Google翻譯交英文功課。

在會客室等了一會後,同團的還有一對美國記者夫婦,導賞員小姐拿著一把大鑰匙,打開神殿的至聖所,帶我們參觀各種釀酒設施,娓娓道來酒莊的歷史...
瑪歌酒莊的建築群早已被鑑定為古蹟瑰寶,酒窖不能隨意擴建,連外資收購也遭法國政府禁止,例如1973年的美國公司National Distillers的收購建議,因法國政府介入而胎死腹中。直到1977年,終於由希臘裔的法藉商人André Mentzelopoulos牽頭的財團,以1500萬美元向Ginestet家族買下瑪歌酒莊[1]

宏偉而寧靜的酒窖以石柱支撐拱頂,更像一座地下的教堂,搬動木桶的敲擊碰撞聲是酒窖的聖樂。清涼溫度和濕度恆久不變,躺在木桶內的葡萄酒緩緩沉澱、陳化成長,讓時間慢慢磨平新酒的菱角,印上歲月的痕跡,注入瑪歌的靈氣,等待入瓶的湼槃重生。

與二十年前比較,今天武鐸開放了很多,以往武鐸沒有多少酒店民宿,只有酒評人或酒商才會在武鐸留宿,但今天不少酒莊都提供酒店房間,讓訪客住進古色古香的城堡,享受窗外一大片葡萄田的豁然開朗,像我這些對葡萄酒只認識半點皮相,車也不會駕的旅人,也可以拿著地圖騎單車,在杳無人煙的葡萄田間,按圖索驥尋找列級酒莊。

酒莊的開放時間也延長了,三等列級莊Ch. Giscours是率先於周末、周日開放酒莊給旅客,更可以出租酒莊給公司團體辦商務會議,甚至租給新人辦婚宴。在列級酒莊結婚,新娘子又怎可能say no

沒有名牌、沒有商店,大陸人去武鐸不是掃貨、不是掃葡萄酒,而是毫擲千萬金物色酒莊。據《中國新聞網》六月的報道,由2008年的第一宗收購開始,中國的商人或企業已買下了二十多個法國酒莊,價值由數百萬至數千萬歐元不等,當中有三個酒莊於今年成交,還有十五宗交易正在談判中。
法國人對大陸資金沒有特別戒心,因為外資收購酒莊法國人已習以為常,例如Ch. Giscours是老闆是荷蘭人,他還擁有五等列級莊Ch. du Tertre;二等列級莊Ch. Lascombes曾經由美資公司擁有,2011年賣給一間法國的保險公司。何況大陸人買的都是較小酒莊,若有一天列級酒莊也可能被陸資收,法國人肯定會非常關注了。

經營酒莊最大風險是天氣,若碰上特長的雨季,葡萄樹的葉無法吸收足夠的陽光讓葡萄生長,葡萄即使收成了也不能用來釀酒。況且酒莊的投資很大,莊主需要照顧每一株葡萄樹、投資機械、儀器、技術,列級酒莊還算財雄勢大,但一般小酒莊若得不到酒評人的垂青,很難鋪到好的銷售網絡。

但對大陸新莊主,情況又有點不同。大陸是另一個市場,Ch. Beychevelle在大陸受歡迎,除了它是四等列級莊,也因為酒莊的商標是一艘帆船,令人聯想起「一帆風順」;拉斐莊(Ch. Lafite)的葡萄酒較拉圖莊(Ch. Latour)受歡迎,只是它的法文名稱較易讀和拼,在假法國酒泛濫之下,真酒只要拼個好聽的名字,怎可能沒有人買?

參觀酒莊的壓軸環節是試飲──2008年的瑪歌與同年的副牌紅亭(Pavillon Rogue)。Oh, my God! 酒如流動的紅寶石,濃郁的果香在味蕾爆發,多種質感配搭的精妙均衡,令人拍案叫絕、嘆為觀止。

終於知道天下間最好的佳釀,是甚麼味道了。


旅遊資料:
交通
波爾多機場有巴士出市中心。波爾多市北方的Ravezies Plaza巴士(705號)和火車前往瑪歌,車程分別約是一小時及四十分鐘,出發前最好到波爾多旅遊局查清楚班次。

住宿
列級酒莊Ch. GiscoursCh. du Tertre都提供B&B,雙人房價錢是145歐元。個人或機構也可以租酒莊辦會議、活動及婚宴,詳細價錢請向酒莊查詢。網頁是:http://www.chateau-giscours.fr/http://www.chateaudutertre.fr/

參觀酒莊
一定要先預約,才可以到武鐸的酒莊參觀品酒,可以在Google搜尋酒莊網頁,瀏覽關於參觀的資料,不少酒莊在九月底至十月中起謝絕探訪,出發前請查詢清楚。

瑪歌酒莊網頁:http://www.chateau-margaux.com/,一般旅客只可以參觀酒窖,沒有試酒的機會。

詳細旅遊資料可參閱武鐸的官方網站:http://www.medoc-bordeaux.com/


[1]當年淘大花園一個單位賣18萬,而瑪歌酒莊2003年的估價是接近六億美元,而2011年二等列級莊Ch. Lascombes易手,這酒莊當時的估價是約2.6億美元。瑪歌酒莊今年的價值肯定不止六億,莊主也無意出售,是有價無市的非賣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