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DMZ馬拉松.《JET》一月


我於去年六月跟樂施會開了一個籌款戶,放在Blog的上方,若各位捐$200或以上,我送一本書給大家 《42公里的風光》,答謝大家對樂施會的捐助。
 
捐款者可以capture screen(按一下print screen, 然後去小畫家選擇paste,互聯網的畫面便出現了)為憑據,然後告訴我郵寄地址,我把書寄給大家。My email is hiuyeung_chong@yahoo.com.hk。

 

希望可以盡一分綿力,協助發展中國家的貧苦大眾。我的目標是一年之內籌$6,000,等於一隊香港毅行者的最低籌款額,希望在讀者支持下達到目標。
 
本周有三個讀者捐款,包括Emily, Kenneth和Chung,多謝三位的支持!)

名義上,南北韓仍處於交戰狀態,韓戰仍然未結束,1953727日的休戰協議更像是「中場休息」,雙方以北緯三八線為邊界,兩國距離邊界兩公里的範圍,則劃為非軍事區(Demilitarised Zone, DMZ)作緩衝。這個全世界屯兵最多、最緊張的地帶,每年都有一場DMZ馬拉松賽,讓世界各地的跑手深入軍事禁區,走進冷戰的最前線!

韓國人喜歡跑步,幾年前由曹承祐主演的電影《我的馬拉松》叫好又叫座,馬拉松比賽遍佈整個國家,可惜絕大多數比賽只有韓文網頁、沒有英文版本,有特色的比賽成為不足為外人道的秘密。我也是從南韓朋友Sayid Jung的口中,才知悉南韓北端的鐵原郡(Cheorwon)辦了全世界僅有的戰區馬拉松。

過去四、五年間,我去過十四個國家跑步,路上認識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我與Sayid在大阪馬拉松認識,他於南韓一間體育旅行社工作,是少數信奉伊斯蘭教的韓國人。但他的打扮相當前衛,工餘嗜好是夾Band,還組了一隊叫Hollow Jan的樂隊,在韓國發行唱片。他還告訴我,他手臂上的圖案是在香港紋的,香港的價錢遠較南韓便宜,師傅的手工又好。

韓國的馬拉松大多由政府牽頭舉辦,與香港相當不同。

「韓國很多馬拉松賽,都是九七、九八年的金融風暴後才出現。地方政府希望透過馬拉松促進旅遊,馬拉松又可以振奮低迷的人心……政府很重視馬拉松參與人數,若果比賽多人參與,拍出來的照片好看,比賽成功可以算一項政績,對日後政途也有幫助呢!」Sayid說。

「香港政府從來只是撥出地方,不太關心比賽怎樣搞,原來馬拉松多人參與也算政績。」我說。

「是呀,我也不知道為甚麼這是政績呢。所以參加韓國比賽很化算,主辦單位為了吸引跑手參加,報名費不能定太高,還要送各種禮品、提供交通接載、賽後還有午餐便當呢!」

「我常常跟人家說,韓國跑手是不用買裝備的,你去參加比賽就是了。參加A比賽有Tee送、B比賽有褲送、C比賽有太陽眼鏡送、D比賽甚至有鞋送呢!」他笑說。

就像DMZ馬拉松,報名費只是40美元,除了送飲料食品,比賽後的午餐便當,大會還首爾安排巴士接載跑手到馬拉松起點──鐵原郡的孤石亭(Goseokjeong)呢!這程巴士也要坐兩小時,省回的車費已值回報名費了,加上韓國物價不算昂貴,參加一個日本比賽的旅費,差不多等於到韓國跑兩次了,更何況這是相當特別的比賽,全世界恐怕也找不到第二個戰區跑馬拉松,沿途有軍人為你打氣。

出發前,我花一些時間了解鐵原郡是甚麼地方,賽道沿途有甚麼建築,當地的風土人情等。韓國人普遍不喜歡日本,若不是三十五年的日治,朝鮮半島不會分裂至今,連DMZ馬拉松的路上,也找到穿上印了獨島圖片在背心的跑手,不忘在比賽中宣示主權、抵制日本。

日本於二戰戰敗,美軍由朝鮮半島南端進軍,蘇聯紅軍由鴨綠江南下,搶先鬥快解除日軍的武裝力量,美蘇止於北緯三八線。蘇聯扶植金日成籌組共產政府,美國支持南韓的李承晚政府,雙方談不攏統一後,金日成於1950年揮軍南下,嘗試以武力統一朝鮮半島,掀起為期三年的韓戰。

戰前為北韓領土的鐵原郡,是連接南北的交通樞紐,它位於的鐵三角(Iron Triangle)區域,六十年前是韓戰最激烈的戰場。戰爭期間太極旗、紅星旗此舉彼落,直至停火前最後一刻,南韓才把鐵原郡再搶過來,這對北韓是頗沉重的打擊,因為鐵原一帶是朝鮮半島的糧倉,盛產各種農作物。

衝突沒有因休戰而終結,北韓嘗試挖地道深入南韓國境,又派特工滲透南韓。最驚險的一役發生於1968121日的深夜,抵達首爾的三十一名北韓敢死隊成員,準備潛入青瓦台的總統府,刺殺南韓總統朴正熙,但最終敵不過守衛總統府的南韓軍。龍顏大怒的朴正熙誓要報復,決定在實尾島訓練一組特種部隊,企圖北上行刺金日成...箇中的驚心動魄,由導演康祐碩拍成了電影《實尾島》。

起步

南韓軍方於比賽前一天,開了八輛坦克車及重型裝甲車到起點展示,我也是第一次看到坦克車轟轟隆隆在街上行駛,軍方還讓所有人爬上坦克拍照,鑽進駕駛艙探秘。軍人跑手市民打成一片,一點沒有肅殺的氣氛,起跑前大會還安排了南韓選美比賽的佳麗到台上,帶領參加者做熱身,熱褲小背心不斷搖晃,台下歡呼尖叫聲不絕,平衡一下坦克裝甲車的陽剛味。

習慣夏天的香港人都怕凍,最怕是等起跑前颯颯的刺針寒風,韓國九月的氣溫約二十度,不冷不熱的天氣最適宜跑馬拉松。比賽分馬拉松、半馬拉松、十公里和五公里四項目,但只有全程馬拉松的跑手才有機會踏入軍事禁區,在鐵原郡的最北方遙望北韓。軍方會逐一點算每個進入禁區的跑手,確保出入的人數一致,有入無出的跑手,可能被視為北韓間諜呢!

參加者玩得開心,但主辦單位隨時捏一把冷汗,不知道北韓的金正恩在想甚麼。主辦單位一直希望把起點,搬至靠近DMZ的軍事禁區內,讓所有參加者都可以感受戰區的氣氛,但最大的顧慮是北韓的反應。我記得Sayid告訴我:「聽主辦單位說,有一年北韓曾透過一些渠道投訴比賽太嘈吵,DMZ可是北韓軍隊的射程範圍內!」

孤石亭只是一條街的小鎮,馬拉松於八時半開始,一直向北跑,沒多久已跑進鄉郊,兩旁是農舍和稻田,稻田的盡頭是連綿的山巒,山巒是分隔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的鐵幕。偶爾還會碰到觀戰的農民、騎單車的小童,完全嗅不到任何硝煙味,戰爭的痕跡差不多被歲月磨平,難以想像這裡是天陰雨濕、鳥獸哀鳴、嘗覆三軍的殺戮戰場。

再往北跑,看到荒原、農田和郊野的斷垣殘壁,旁邊的介紹板有簡單的英言,述說六十多年前的人和事:頹垣敗瓦曾是交易農作品的商會;只剩下幾塊燻黑的磚頭是糧食倉庫,北韓共產黨黨部的殘駭驅殼仍在,布局對稱的史大林風格,不看介紹也知道是共產黨的建築,共產黨黨部外的草地上,放了南韓旅居法國藝術家Lyang Kim的裝置藝術。

碰巧鐵原郡政府與法國及德國文化組織合辦”Real DMZ Project 2012”,邀請一些對冷戰、對衝突有興趣的藝術家,讓他們在DMZ創作,利用藝術表達他們眼中的DMZ

DMZ本身是很吊詭的概念,雖然這裡稱非軍事區,但狹長的土地埋了過百萬枚地雷,鄰近的軍事禁區雙方駐兵數十萬,去年十月才發生北韓士兵槍殺了幾名軍官,越過DMZ投奔自由的南韓,各種張力、緊張和衝突埋藏在看似和平、恬靜的大自然。這種吊詭可為藝術創作帶來無限的靈感。

沒有戰亂和衝突的地方才會辦大型馬拉松,南韓人偏偏把這個和平的運動設在最危險的軍事地帶,這更是吊詭中的吊詭,馬拉松既是一場幾千人行為藝術,也是南韓向北韓伸出和平之手的最好方法,我們今天打氣、不打杖。我慶幸選擇了這個特別的地方,完成我人生的第二十個馬拉松。

DMZ旅行介紹
即使跑步不是你的興趣,軍事禁區也開放給指定的旅行團,讓遊客看看戰爭殘存的遺跡,例如北韓企圖滲透南韓而挖掘的地下坑道到邊境的月井里火車站韓戰期間被炸成廢鐵,六十年來一直躺在路軌上的爛火車還有邊境的瞭望台,讓你窺探北韓神秘的國土

鐵原和平瞭望台下的商店,更出售標明是「美國政府財產、嚴禁商業轉售」U.S. Government Property, Commercial Resale is Unlawful的美軍飯盒每盒盛惠是六千圜約港幣四十五元),有三款味道任君選擇包括素菜、豬肉腸和蕃茄芝士雞肯定是DMZ最特別的紀念品我也買了一盒回家。

估計是個別南韓士兵為賺取外块而轉售。美軍軍糧是永遠不會過期的高科技產品,打開包裝後只需拉一拉線,飯盒便會自動加熱,很受韓國的戶外活動玩家歡迎。

旅行團由首爾出發,各大酒店都有資料提供,價錢大約是70美元至140美元不等,視乎行程長短。

DMZ馬拉松資料:
日期:九月上旬的周日
比賽類別:全馬、半馬、十公里、五公里
時限:五小時
報名費:
分別為一萬至四萬南韓圜不等。(一港元約等於130圜)

交通:
大會安排巴士於比賽當天的清晨及賽後往返首爾。若希望提早一天到達,可於首爾東的水踰里車站坐巴士往新鐵原,然後再轉當地巴士到起點的孤石亭。

住宿:
起點隔壁的Hantan River SPA Hotel是孤石亭惟一的酒店,酒店設溫泉,雙人房價錢約HK$850

天氣:
鐵原郡九月初氣溫約20度,視乎當天有沒有陽光。

賣點:
全球最大規模的戰區比賽、天氣合宜、南韓選美佳麗帶早操、比賽後隨即可以到酒店浸溫泉。

注意事項:
過了軍事哨站後拍照要小心,南韓軍隊不讓跑手拍邊境的地貌;留意全馬和半馬的分叉位,不要跑錯路。

領取號碼布:
外國跑手可以在當天起跑前取號碼。

報名方法:
大部分韓國的比賽都沒有英文網頁,負責替外國人報名參加DMZ馬拉松是Eco1 World Tour Discoveries公司,電郵是tournet@marathontour.co.kr。又或向筆者查詢,我電郵是hiuyeung_chong@yahoo.com.hk。比賽的網頁是:http://www.dmzrun.k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