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4年3月1日星期六

《清邁馬拉松》JET.Feb 2014


繼日本、台灣後,最多香港人去跑馬拉松的地方,可能是泰國了。論賽事氣氛、細節安排,泰國的比賽是帶點發展中國家的混亂和隨意,但拖著累得要死的驅體,回酒店洗澡後先橫掃中、西、泰及日式的豐富自助早餐,再於樹林間隱世寧靜的一角,讓按摩師的指頭大力捏碎酸疼的大腿,在刀割般的灼熱和痛楚中,感受肌肉細胞湼盤重生的快感……到泰國跑馬拉松,其實也可以好爽。

近年來,泰國的馬拉松愈辦愈多,除了較多港人參加的曼谷、布吉、芭提雅外,北部的清邁、東北部的孔敬(Khon Kean)、中部的Ayutthaya都有馬拉松。雖然反英祿政府的示威氣勢如虹,特區政府響起紅色旅遊警報,呼籲港人避免前往曼谷,但要逃避冷颼颼的冬天,曼谷以外還有清邁、布吉、蘇梅、喀比。清邁每年十二月底還有馬拉松比賽,讓香港跑手當作備戰渣馬前的長課訓練。

清邁機場的交通安排相當妥善,接載乘客往清邁舊城之的士,車資一律是$120泰銖(約港幣$30),只需告訴櫃檯服務員目的地在那裡,拿著寫上目的地的收條給司機,便不必擔心司機開天殺價了。司機算健談,一邊開車、一邊跟我介紹清邁有甚麼特色、那一天有跳蚤市場、清邁的Wat Chiang Mai, Wat Phra SingWat Chedi Luang一定要去……

「還有Doi Suthep,去過Doi Suthep寺,才算是到過清邁呢!」他還問我,來清邁有甚麼地方想去。

MarathonRunning?甚麼馬拉松?」

可能是我咬字不準,可能是司機不知道馬拉松是甚麼,但更可能是連司機也不知道,明天會舉辦清邁馬拉松,因為馬拉松在這裡是小眾玩意。
看地圖,清邁如老北京一樣,是一個正方形的古城,北京的城牆被毛主席拆光了,清邁的斷垣殘壁仍在,據說是二戰期間遭炸毀了。金碧輝煌寺廟林立的清邁,也令我聯想起日本的京都,因京都也有數之不盡的寺廟遍佈市內市郊。京都固然比清邁精緻多了,至少失戀的女子不會想去清邁,但京都也太乾淨、太整齊、太一塵不染、如蒼白的標本;清邁粗獷、亂糟糟、人車爭路、糾結在電線,倒是充滿活力與生氣,如躍動的心藏,嗅到人的氣息。

清邁的商場市集,不難聽到操廣東話的港人興奮地說:「呢條裙我由800蚊講價講到250蚊!」但講國語的遊客更多,多得《人再冏途之泰冏》這套在大陸賣座的電影,去年吸引七百萬名內地旅客到泰國。

不過,說到經濟影響力,大陸、美國、歐洲和香港都不如日本。去年日本投資泰國的金額,歐洲、香港、新加坡、台灣和美國的總和,還要多接近四倍。泰國的馬拉松比賽,不難發現日本跑手的腳縱,以布吉馬拉松為例,大會在泰語、英語廣播後,還有日語廣播,而清邁馬拉松的日文網頁設計,甚至比泰文版還要美觀。

清邁東面的Phae Gate廣場算是市中心,馬拉松的起點和終點都在這裡,星期天的行人專用區在這裡延伸,新年的倒數派對在這裡舉行,附近還有一間Panda找換店,貨幣兌匯率較銀行便宜。馬拉松比賽前一天,選手都要到這裡取號碼布和紀念品,廣場到傍晚還有山區原住民的舞蹈表演及免費晚餐給跑手,菜式包括蝦餅、炒飯、湯及三色冰甜品。

以一千二百泰銖的馬拉松報名費,有跑步、有晚餐、有比賽背心、鴨舌帽,完賽後還送多一
Finisher Tee,價錢算是相當化算了。

賽事設馬拉松、半馬、十公里和三公里四項,馬拉松率先於早上四時起跑。換言之,跑手三時左右便要起床預備,未開跑前已要克服起床這個難關,不要小看睡魔的威力,渣打馬拉松每年有一萬人甩底呢!

論天氣,清邁冬天早上的氣溫只有十度左右,而且相當乾爽,非常適合跑步。論賽道,清邁馬拉松全程都是平路,遠較香港渣打馬拉松的三隧三橋,鑽進地底再翻高牆的賽道容易多了,參加者先沿著城牆內外圍了半圈,然後向一直向清邁的西南方的跑,在漆黑中邊跑邊摸索陌生的路徑,放逐至in the middle of no where,才讓跑者折返回清邁。

我們在前往起點的路上,但鬼佬遊客的時間仍然停留在前一天,有的仍在街上蹓躂,有的繼續在酒吧觥籌交錯看英超,彷彿活在平行的時空。幾百人跑手一早聚集合好了,大會起跑前播放PSYGangnam Style,強勁的節拍喚醒惺忪的細胞。沒有精心製作的起步禮、也沒有多餘的特首市長政客鳴槍,四時零七秒起步後,所有人一起衝出城門,在一片黑暗中大步邁進。

只有街燈和光線照不到的漆黑,沒有風景,沿途的空氣不特別清新,因為比賽只能封三分之一條路給跑手,另外兩線留給車輛行駛,幸好清晨的車輛還不算多。最刺鼻的是十公里左右的一股燒焦異味,但又看不到火花。是誰這麼早便起床燒垃圾?

離開清邁市中心後,人群早已散開了,疏疏落落分佈在賽道上,星稀的夜空下,踏在破曉前的泰國公路就是這麼寂寞和孤獨。比賽的四個折返點相當簡陋,沒有計時地毯防止選手作弊,只找來工作人員在其中三個折返點,派不同顏色的橡筋圈,讓跑手套在手腕上。

前面的人走得太遠,我追也追不上,讓我不管怎麼向前跑,好像都沒有前進的感覺。踩在腳下的跑道,迎面劃破的風,最好甚麼也不要想,把腦內的聲音關掉,就這樣一直、一直、一直跑下去,當自己是機器一樣,不斷把一隻腳,放在另一隻腳前,慢慢消化無盡的長路。
跑了兩個多小時,終於等到天亮,勾勒了遠方的山脈、路旁的小屋及身旁跑手號碼布上印上的國旗。

不少香港人參加這次比賽,包括Vibram HK 100超級越野馬拉松的Nicole MakNicole曾在樂施會工作,協助舉辦毅行者,她大概是香港最有經驗的山賽籌辦者之一,她有幸抽中了二月舉行的東京馬拉松,這次清邁馬拉松當作是熱身賽,她還找了幾個朋友一起跑。我在起點與她道別後,直至到30公里的Chiang Mai Night Safari Park才再次碰到她。

還有穿上New Balance年代的渣馬TeeDora Chan,一看打扮就知道是香港人。清邁是她參與的第一個外國馬拉松,我與她的步速差不多,互相鼓勵下,我們一齊跑了十多公里路,她還幫我拾起掉在地上的相機電池。

晨光無限好,也代表萬籟蘇醒,清邁人開始外出幹活了。路上的車輛也愈來愈多,無可避免要吸一些廢氣,最後回到清邁市中心的三、四公里的路更是混亂,若不能盡量跟著前方的跑手,甚至可能跑錯路。

跑了五個小時,差不多筋疲力盡,我終於回到Phae Gate的終點。大會的賽後支援算不錯了,完成全馬的跑手獲發多一件紀念Tee、一個便當(麥當勞包與水果),也有飯和粥。看到朋友YY拿著獎盃,原來她得到女子組別的第五名[i],得到1000銖的獎金。她還告訴我,大會計錯了路程,我們都跑多了至少一公里!

怪不得最後那兩公里這麼長,跑來跑去也看不到終點。我就這樣誤打誤撞,在清邁完成人生第一個超級馬拉松[ii]

Dhara Dhevi Chiang Mai
到泰國跑馬拉松,最享受的一刻並不在路上,而是帶著十噸重的身驅,蹣跚回到酒店洗澡、吃早餐及按摩。此行住了Dhara Dhevi Chiang Mai,在清邁郊外享受古泰北Lanna[1]宮廷的奢華,讓疲倦透頂的身體好好休息。

前身由文華東方集團管理的Dhara Dhevi Chiang Mai本身已是一個景點,建築設計巧奪天工,有如把古代的Kingdom of Lanna搬到現代。想像酒店是一個自給自足的王國,Reception主建築群蓋上高聳的金頂塔,像徵王權的中心,還有用作祭典及宗教儀式的草地,酒店的獨立屋則是王國的民居,還有湖、水牛和稻田,充滿自然的氣息,還可以讓你做半日農夫,學習栽種泰國香米。

「這裡的確很美麗,可以在這裡工作,也算是一種福氣。」聽酒店職員Mae說,這塊地原本是稻田及空地,老闆買起整塊地,花了三年多時間建好這問酒店。

單是仿緬甸Mandalay宗教建築的Dheva Spa and Wellness Centre,參與雕琢的工匠多達一百五十人。 既然住在這裡,又剛剛跑完馬拉松,怎樣也要試一試,在神殿中一邊吸收大自然的靈氣、一邊做按摩,打通全身的經脈,看看是否恢復得更快?

清邁馬拉松

日期:每年十二月下旬
賽事:全程馬拉松、半程馬拉松、十公里及三公里
報名費:全馬1200銖、半馬900銖、十公里500銖、三公里300
網頁:www.chiangmaimarathon.com, www.sports-info.co.jp/chiangmai2013/index.html
Dhara Dhevi Chiang Mai
地址:51/4 Chiang Mai-Sankampaeng Road, Moo 1, T. Tasala, A. Muang
網頁:www.dharadhevi.com


[1]大約於八百年前,以清邁為首都的Kingdom of Lanna冒起,一直夾在緬甸和南部的暹羅之間,直至二十世紀初,才正式被劃入當代泰國的版圖。



[i]賽事後YY才發現大會網公佈結果,她應該是組別第六名,而不是第五名,大會頒錯了獎給她。
[ii]所有比42.195公里長的比賽,都被歸類為超級馬拉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