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2年6月25日星期一

去列級酒莊Ch. Giscours辦婚禮.《信報》副刊 20/6



五月底去了法國武鐸(Medoc)的瑪歌(Margaux),參加一個瑪歌舉行的單車賽,及走訪了幾個列級(grand cru classe)。參觀列級酒莊不是上流人士或酒評人的專利,只要提早預約,最多只是四至六歐元便可以有專人帶你參觀酒窖,介紹酒莊的歷史,講解釀酒的過程,還可以試飲一杯半杯美酒。

近年價格因酒評人Robert Parker好評而急升、位於波厄(Pauillac)的列級莊Ch. Pontet Canet更不收入場費。訪客可以坐上小型高爾夫球車,在葡萄田間漫遊。

多得中國對奢侈品無窮無盡的需求,武鐸可說是歐洲最不可能受歐債危機影響的地區。當各行各業勒緊肚皮,列級一等的拉圖酒莊(Ch. Latour)不怕兵行險著,宣佈明年起停售酒花,因為拉圖莊相信酒價將會上升,寧可自行囤積日後銷售。

隱藏在葡萄園深處的列級莊Ch. GiscoursCh. du Tertre,我這兩年都有拜訪。 Giscours酒莊的城堡精緻,前面一塊小小的草坪,以橙黃色的玫瑰點綴,酒莊的大使Marc Verpaalen已成為朋友,多得他帶領,除了可以試飲多兩杯外,還可以到不向外開放的林蔭小道走一趟、參觀酒莊的馬廐。

這兩個莊目前由荷蘭商人Eric Albada Jelgersma擁有。Marc說,前一天剛剛有一間公司,租了整個酒莊辦宴會,前一陣子還有木球隊來酒莊樹林外的草地比賽,觀眾在草地上野餐呢。

「哦?原來可以租酒莊辦宴會?是否可以租酒莊結婚,辦婚宴?」我問。

「當然可以啦!」Marc說。

誰不想在列級酒莊的城堡前山盟海誓?在酒窖大排筵席也相當特別呢!我問:
「但要找地方給賓客難了,酒莊恐怕也沒有這麼多客房?」

「也是,沒有辦法啦,賓客要在外面找酒店了。」再追問Marc,原來租酒莊的價錢不算極度昂貴,若在Giscours辦筵席,平均收費是110歐元一位,與香港五星級的酒店相若,新郎新娘還可以住進酒莊的客房,打開窗望是無邊無際的葡萄園,花得起錢的新人要結婚不妨可以考慮。當然,還要遊說親朋戚友願意放長假、買機票到法國觀禮赴宴。

我肯定負擔不起了,但對暴發的內地人,在列級酒莊辦婚宴倒是相當吸引。每年Giscoursdu Tertre約有二成半至三成的酒銷往東亞,Marc說,近年開始有些中介公司代內地人,向他們查詢租酒莊辦婚宴、辦私人活動的詳情,而中國來的遊客也愈來愈多,以前是一群人跟團來,現在有自助遊的旅客了。

近年來,瑪歌的酒莊積極經營旅遊業,除了開拓賣酒以外的收入來源,也是公關宣傳的方法,拜訪過的遊客也會對瑪歌的酒莊有好感,說不定日後買多兩支及向朋友介紹。Giscours算是瑪歌走得最前的酒莊,以往瑪歌的酒莊只在平日開放,但Giscours多年前已決定周六及周日都開門營業(冬天則周日休息)。

若以為武鐸只有拜訪酒莊便大錯特錯了,翻開旅遊小冊子,你會發現武鐸區的活動多不勝數:四月有酒莊開放日、Arsac的三項鐵人賽;五月有La Medocaine VTT單車賽;七月有酒莊露天音樂會、現代美術展及業餘高爾夫球賽;八月有非洲及加勒比海音樂節及Music and Cook and Wine,讓你一邊聽爵士樂、一邊試飲、還可以即場煎牛扒伴酒;當然還有每年九月舉行,吸引全球跑手參與的武鐸馬拉松...

辦這些活動一定要酒莊配合,願意在假日開放或提供場地才可以舉辦,老一輩的酒莊莊主或許比較保守,但新一代的莊主及管理人員較開放,很樂意配合舉辦各種活動,也不介意大灑金錢投資,吸引遊客訪武鐸。

例如:瑪歌的列級酒莊Ch. Dauzac自○四年起,已投資三百萬歐元裝修及增建客房;列級莊Ch. Kirwan則特別活動為兒童方便家庭旅客,甚至可以應遊客要求安排直昇機團。

Serge Fourton是瑪歌的資深釀酒師、也是瑪歌鎮的鎮委員,若不是他與太太的推動,瑪歌很多活動也辦不成。因為採訪La Medocaine單車,所以有機會跟Serge結緣,他的家就在瑪歌鎮的中心,酒鋪La Cave D’ulysse的對面,相當容易記憶。因為Serge的幫忙聯繫,我此行才有機會參觀顯赫的瑪歌酒莊(Ch. Margaux)酒窖,試飲2008年的瑪歌及同年的副牌紅亭。

Serge說:「酒莊一般都願意為旅遊投資,即使近年經濟衰退,但依然有愈來愈多人到瑪歌觀光。十一月下旬還有Maragux Saveurs,到時有30個酒莊開放給旅客參觀、不用預約,歡迎隨時回來!」(上)

交通
波爾多機場有巴士出市中心。波爾多北方的Ravezies Plaza巴士(705號)和火車前往瑪歌,車程分別約是一小時及四十分鐘,出發前最好到波爾多旅遊局查清楚班次。

住宿
列級莊Ch. GiscoursCh. du Tertre都提供B&B,雙人房價錢是145歐元。個人或機構也可以租酒莊辦會議、活動及婚宴,詳細價錢請向酒莊查詢。網頁是:http://www.chateau-giscours.fr/http://www.chateaudutertre.fr/

遊覽季節
一定要先預約,才可以到瑪歌的酒莊參觀品酒,聯絡方法可以在酒莊網頁中找,初夏和初秋較適合遊酒莊,天氣較涼爽。春天的樹葉還未長出,只會看到一大片禿枝,要到夏天才看到整個山坡綠油油的葡萄田,要到八月葡萄果實才開始成熟。

除了例如Magaux Saveurs等大型活動外,不少酒莊在九月底至十月中起謝絕探訪,出發前請查詢清楚。

所有詳情可參閱武鐸區的官方網站:http://www.medoc-bordeaux.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