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0年2月20日星期六

九龍灣運動場

回鄉兩個多月,除了間中去喜宴、透過S的Webcam,遙距看英國BBC電視節目,天天都是工作、工作、工作、睡覺、睡覺、睡覺,放假繼續備課寫教材,完全沒有時間跑步,自十一月中的希臘古典馬拉松後,沒有再跑超過20分鐘。

英國的日子,跑少一點步,生活也不覺得有甚麼欠缺。不跑步,還可以在街上踩踩單車;讀豐富的Weekend英國報紙雜誌;周末晚招待朋友來家食飯飲酒、無所不談;看BBC電視節目。

香港的生活,不可能以單車代步,報紙翻兩翻便看完了,也沒有閒情招待朋友到家食飯,電視節目也相當無聊。頭一個月,還可以周六日不斷工作,但捱了兩個月,沒有調劑、沒有娛樂的生活後,終於像漏氣的氣球,谷極都谷唔上。

工作是漫漫長路、看不到終點,只是每天做做做,我像回到剛出來工作時一樣。做人一定要找些看得見目標,令自己起勁地活下去,這也是為甚麼,我當初開始跑步和參加比賽的原因。

我還有三周的教材沒有寫好、未做完的工作,連想也不敢想。但今天,我甚麼都不想做,決定要克服懶於練習的惰性,要的起心肝,回到兩年半沒有踏足的九龍灣運動場,來一課長課。

九龍灣運動場仍是一樣好跑,浴室的熱水仍然澎湃,跑完還可以到對面的籃球場投籃。唯二不同是Locker都換了投幣式,以及運動場外的景。以前還看到石礦場和山,現在山被夷平了,多了屋村和將落成的公屋。

這個運動場沒有多少活動,假期緩步跑通常全天開放。以往,我會在下午或晚上練跑,至少跑十至十五公里。這裡的人不算多,挺好跑的,人也守規矩,沒有人周圍吐痰。唯一只記得有一次,大概我跑得太無聊了,我跟著前面那個人跑,他加速我便加速,他放慢我便放慢,跟了五六個圈後,那個人發火罵我擾亂他!我都無出聲,唔知畀乜反應佢。

變得最多的只是我。兩年多前的我,肯定料不到,原來我的足跡可去到半個地球以外,蘇格蘭尼斯湖、挪威Tromso、法國尼斯到康城、意大利佛羅倫斯、希臘雅典、西班牙巴塞隆那、土耳其伊斯坦堡...這些地方不再是遙遠陌生的地理名詞了。

今天的跑的每一步、每一刻,我都覺得自己很幸運,我不是跑得快、跑得好,但我由一介香港草民,升級做地球人,環遊了一圈,然後又返回當初開始的起點。

過去數年在外國、不斷遊歷的日子,我曾在不同地方練跑。在黃昏的贊比亞鄉村,一邊跑、一邊看日落及樹的剪影(但要小心被瘋狗追);在八月的卡塔爾多哈,晚上十時沿海濱長廊跑,打算來回一次跑10公里,但在36度高溫,跑了一半已捱不住酷熱要停了;在倫敦圍著海德公園跑(有人說一圈是六公里);在牛津圍著大學的公園跑(一圈是二點五公里);在倫敦的Canal跑,由Isington跑到Regent Park來回一次;還有在清晨的威尼斯,沿著Central Canal跑...

但最有感情、讓我有最複雜的回憶的地方,還是九龍灣運動場。永遠不會忘記,當年只有雞碎人工、甚麼錢都不敢花的日子、女仔也不敢追的日子,每逢放假都要來這裡跑一個下午、一個晚上,當時練習又好、預備比賽又好、消磨時間又好、發洩生活的怨氣又好、當是在這裡順便洗澡,節省一點水及煤氣費也好(返家便不用洗澡),好讓我為自己cheer up,打打氣,再迎接生活的挑戰。

我的千里之行,是於九龍灣運動場起跑。若沒有這段刻苦,也沒有今天的我。

最後,上周六(6/2)的港台節目《十萬八千里》訪問了我,談歐洲跑馬拉松。

我今年一定要返回歐洲繼續跑,暫時的目標:五月初布拉格馬拉松、及八月底的比利時毅行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