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大家喜歡我鏡頭下的馬拉松風景,不妨Click樂施會的標誌,資助他們的扶貧工作)

2011年3月28日星期一

台南馬拉松.《Sport Soho》二月號


台灣台南於上月廿三日,舉行了第二屆馬拉松比賽。大概馬拉松在台灣,仍然是小眾的興趣,台南馬拉松也是要跑手在日出前出發,大會安排相當隨意,例如十公里、半馬、全馬全在同一時間出發,精英運動員夾雜在人堆之間,跑到十字路號時還要讓路給車子,大部分路段都在市中心以外...但台南馬拉松的文化,倒是十分特別。

台南是台灣的最古老的城市,反清復明的鄭成功把首都設在台南,比賽的名稱雖然叫「台南古都國際萬人馬拉松」,但台南的古蹟,例如赤崁樓、孔廟、鄭成功廟、古城南門及日治時代的建築,都不在馬拉松路線之內。與香港一樣,台南都沒有把最有特色的鬧市,開放給馬拉松跑手。

比賽於六時於台南市政府出發,一萬名參賽者中,只有二千五百人是跑全馬,大多數跑手來自台灣本土。東亞的馬拉松特別愛找政治人物站台,三名辣妹帶領跑手一起做早操熱身後,到台南市長、民進黨藉的賴清德上台講話,台灣政治人物訓練有素,一上台便口若懸河、滔滔不絕,不像港官一樣,沒有貓紙便不懂說話。

「讓長跑為台南帶來幸福和健康、為台南開創成功的未來!!!」賴市長語調抑揚頓挫、慷慨激昂,恍如身處選舉的造勢大會,醒神程度不輸Rock’n Roll音樂。槍聲一響,全部跑手一湧而上,大會女主持不忘以嬌滴滴的林志玲腔國語,呼籲各位跑手:「賴市長就在台上耶,大家望過來向他揮揮手哦!」台灣跑手都又乖又聽話,立刻一邊跑一邊向市長揮手,可愛極了。

跑至台南德記洋行,十公里跑手折返,賽道少了一半人;到了四草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半馬拉松跑手折返,只剩下馬拉松跑手繼續長征,浩浩蕩蕩出發的大軍,只剩下小貓三兩隻。

離開台南市後,穿過科技工業園區,沿途有廟、有小鎮、有農田、有工廠、有民進黨競選總部、中間還要上橋過河、還有各種不同的台式廣告牌:咖哩飯、蚵仔煎、及痔瘡科。最多則是路邊的檳榔小店,可惜時間太早,穿胸圍熱褲的檳榔西施仍在睡覺。

台南馬拉松與摩洛哥的馬拉松差不多,雖然名義上封路,但當沒有跑手路過時,警察會快快讓兩旁的車子橫過賽道,若看到跑手快要接近,警察則連忙攔車,騰出賽道的空間,但有些車子總是攔不住,跑手往往都在十字路口停下來、等一等,等車子全部過了才可以繼續跑。

雖然賽事的專業水平有待改善、沿途的景色只是一般、民眾對馬拉松也不太支持:很多人都不知道有馬拉松賽、電單車經常駛進賽道內,但當地民間團體對馬拉松的支持,倒值得一讚。

整個賽事的水站服務,全部由台南各區的扶輪社提供,水站的義工也相當熱情,有的更打鑼打鼓跳舞支持;跑到二十公里左右,七股區的代理區長陳献明,更帶領義工在路邊煮魚丸湯給馬拉松跑手!

始終只是第二屆,我期望主辦單位不斷進步,爭取更有特色的賽道,也希望台南人懂得欣賞馬拉松賽事,讓香港跑手多一個一流的馬拉松選擇。

沒有留言: